執政黨編織社會安全網 虐童案戳破「太平」假像

分享:

執政黨編織社會安全網 虐童案戳破「太平」假像

2024/03/13 11:44:20文/記者 凌君浩
執政黨編織社會安全網 虐童案戳破「太平」假像

男童慘遭保母凌虐致死,人神共憤,「社會安全網」近8年來至少砸400多億元,結果竟是兒虐事件逐年增加,民眾不禁感嘆「社會安全網到底什麼時候才安全?」錢和人力,到底花到哪裡去了?

駭人聽聞的保母虐童致死,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及民間機構,男童由新北市出養,中央委辦給兒福聯盟轉介,施虐保母則是在台北市從事居家托育,涉及多個單位。離譜的是,涉案的劉姓保母並非首次虐童,為何會讓她照顧到男童?又為何沒被撤照?

衛福部表示,已與北市聯繫,將與地方政府研議「提高收托2歲以下兒童的訪視密度」與「加強布建社會安全網」等兩大補救重點。長期以來,社工薪資偏低,導致流動率變大,新進社工太嫩,經驗不足,缺乏危機意識,敏感度也不高,影響兒童照護品質,造成憾事一再發生。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批,與國人共同以沉重的心情共同面對虐童案,社會安全網與食品安全不能有一天看守,請民進黨好好做事,莫再擺爛。社福人員、社工不斷流失,相關人力嚴重短缺,這是執政當局一定要去面對的,不可以用做功德的心態,更不可能要求年輕的朋友在高壓的環境下,繼續從事社福的工作。

朱立倫說,民眾不滿於蔡政府的表現,認為現在的政府就是一副擺爛的心態,從接連不斷的食安問題,到社會安全網的破洞,都可以看出這些官員抱持的「看守心態」。

台北市議員何孟樺指出,去年9月由兒盟轉介到劉姓保母家,到12月24日死亡,這段期間,無論是兒盟或是北市府社會局都有派社工前往訪視。但連續兩次的訪視,不僅都無發現異狀,更被爆出訪視照片非實際訪視當下所拍攝,足見不只社工敏感度不足,而是整個監管流程都有問題,從中央到雙北市府、兒盟都應檢討。

何孟樺表示,根據統計,從2019年到2022年,台北市18歲以下兒少保護個案受虐人數從829人攀升到911人,其中「身體虐待」類型的案件則是2019年有71件、2020年355件、2021年481件、2022年502件,不僅逐年攀升,短短4年更足足暴增了7倍以上。期盼中央和地方能夠攜手努力,替孩子跟家長打造一個真正安全、安心的生養環境。

2018年,蔡英文總統表示:強化「社會安全網」刻不容緩,政府要打造一個韌性的社會網絡,讓所有公民不會落單,讓悲劇不再發生。2023年11月,蔡又說,政府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整合政府和民間力量,投入超過400億元。

而2023年12月底,新北市驚傳國中校園割頸案,時值總統大選前夕,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當時拋出「社會安全網2.0」政見。蔡、賴2人一搭一唱,不斷美化「社會安全網」,豈料惡保母虐童案,旋即讓執政黨編織的「社會安全網」破洞,民眾感嘆,漏洞愈補愈大,錢到底花去哪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