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兒案讓台灣人民心碎 請政府重視被害者人權

分享:

虐兒案讓台灣人民心碎 請政府重視被害者人權

2024/03/18 20:48:36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圖說:圖說: 一歲男童剴剴保母劉彩萱(圖左)涉嫌虐死,引起全民憤慨,中華人權協會希望法院莫再以可教化為理由,為犯罪者脫罪或減免刑責。圖片來源:翻攝臉書

近日幼兒剴剴遭虐死事件引起全民公憤,各界檢討聲浪不斷,中華人權協會也在今日(18)發表聲明,除了籲請司法嚴辦,同時也希望各界在保護犯罪者的人權之餘,不要忽略受害者與其家屬的痛苦。

中華人權協會表示對於幼兒剴剴遭無良褓姆凌虐多日死亡,深感悲慟,請求承辦檢察官一定要嚴查,絕不可漏掉任何一個可能涉案的兇手,且應就施虐者每次、每類型的虐待方式,分別以數罪加以追訴,並請法院以最重刑嚴懲!

同時也呼籲法院莫再以可教化為理由,為犯罪者脫罪或減免刑責,因為虐殺幼兒者,毫無人性可言,若法院再輕判便是幫兇,便是鼓勵更多惡人仿效,台灣人民會徹底喪失對司法的信任。

中華人權協會認為剴剴幼小飢餓且無助的身軀,在三個多月的時間裡,飽受成人都無法承受的虐待,全身體無完膚,在台灣發生如此慘絕人寰的兒虐事件,已是一種國恥!協會忍不住砲轟執政當局,多次呼籲的社會安全網,怎麼越補越大洞?民眾不見中央有何積極作為,反而是不斷地卸責給地方政府,就連衛福部赴立法院的虐兒案報告,都可以輕描淡寫地處理,無怪乎社會安全網永遠只有口號!

中華人權協會認為少子女化是嚴重的國安危機, 如今政府連一個幼兒都無法保護,這是何等諷刺!特別是衛福部還深怕扛責,寧願與地方政府討價還價,也不願意多思考補救方案,一個毫無依靠的小小孩,都能在中央設計的保護機制下,被凌虐致死,這麼無能怠惰,遇事只會卸責的政府,如何要年輕人生養子女?

最後中華人權協會沉痛表示每一個兒童都是國家的寶貝,請政府要把資源真正花在小孩身上,任何有風險疑慮的孩子,兒福機構與政府應該投入更多心力去呵護,既然預算充足,就不須過於吝嗇,可以聘請更多人力去關注小孩的安全健康。

另外籲請執政黨多重視被害者與其家屬的人權,要有同理心,更不要只側重在保護犯罪者的人權,忽略受害者與其家屬的痛苦!下個月,司法院將進行死刑合憲性的審理,協會籲請大法官們應善體社會脈動、國民感情,平衡慎重處理,以維護司法尊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