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龍眼開花差引立委關注!市府受理現金救助申請

分享:

台南龍眼開花差引立委關注!市府受理現金救助申請

2024/03/28 15:57:02文/記者 謝欣澤
台南龍眼開花差引立委關注!市府受理現金救助申請

現正值台南市龍眼傳統花期,然而因極端氣候影響,今年2月氣溫較高,至今龍眼開花率仍偏低,民進黨立法委員賴惠員、林俊憲日前邀農業部農糧署、台南市府農業局等官員前往東山山區會勘,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於立院質詢農業部、爭取龍眼災損補助。台南市府日前公告,即日起起受理現金救助申請,龍眼、荔枝災損每公頃救助6萬2千元。

二月進入台南市龍眼開花期,然而近期龍眼開花率仍偏低,農民擔心將影響到龍眼8月收成期。台南市立委林俊憲、賴惠員日前會同農業部到台南東山會勘,林俊憲表示,現場勘查結果可預期今年農民損失嚴重,已達到農業部補助標準。林俊憲也呼籲農業部啟動農業保險,並由中央與地方政府補助保費予農民,以讓農民未來面臨天災時可以獲得保險機制的救助。

↑圖說:立委林俊憲會同農業部勘查台南龍眼開花狀況 (圖片來源:林俊憲辦公室提供)

台南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於立院質詢農業部龍眼災損議題,陳亭妃表示,以往三月不論是荔枝樹、芒果樹、龍眼樹,皆應開滿荔枝花、芒果花、龍眼,但是依照目前荔枝僅開花2成多、龍眼花僅開花2成、芒果花約開花4成多的狀況估算,今年的荔枝、龍眼將會慘收,而芒果的收成也會不如預期。農業部長陳駿季表示,將會立即啟動荔枝、龍眼災損補助申請公告,而芒果的部分也會在四月瞭解清查,確認芒果實際收成及受損狀況。

↑圖說:立委陳亭妃要求農業部提供龍眼災損補助申請 (圖片來源:陳亭妃辦公室提供)

台南市府對此表示,今年2月台南地區氣溫變化大,較之往年同期氣溫偏高,又台南市龍眼、荔枝去年為豐產年,導致今年花芽分化條件較嚴苛。經四方勘災小組現場會勘,正值抽花穗期及開花期的龍眼、荔枝,葉梢及帶葉花序大量抽生,已達到天然災害救助標準。農業部於3月26日公告台南市為龍眼、荔枝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地區。台南市長黃偉哲提醒,符合救助資格的農戶可於即日起至4月8日向土地所在地區公所提出申請。

台南農業局長李建裕補充,此次公告龍眼、黑葉荔枝災損每公頃救助6萬2千元,玉荷包荔枝、糯米荔枝、玫瑰紅荔枝等新品種荔枝(以台農1~7號及國內新育成之荔枝品種並取得品種權者為限) 災損每公頃救助10萬元,符合資格的農民即日起至4月8日止,向土地所在地區公所提出申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