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改革」朝野鬥法!綠批「白色恐怖」提釋憲 傅崑萁轟「國家之恥」

分享:

「國會改革」朝野鬥法!綠批「白色恐怖」提釋憲 傅崑萁轟「國家之恥」

2024/04/01 12:22:54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國會改革」朝野鬥法!綠批「白色恐怖」提釋憲 傅崑萁轟「國家之恥」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國會改革相關法案,執政、在野兩黨各自法案版本。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藍營版本「無限擴權、毀憲亂政」,罵國民黨總召傅崐萁是「危險的領導人物」。傅崐萁反轟柯建銘,當民代未盡監督興利之責,是「國家之恥」。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3月31日批在野黨提出的國會改革法案,是自行發明創造,即便表決通過也是違憲,民進黨團一定會聲請釋憲。還轟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是危險的領導人物」在野黨想將立法權無限擴張,對行政部門執行白色新的白色恐怖,「蔣介石在世也不敢如此」。

而傅崐萁反擊柯建銘,惡意地將民進黨帶入政治攻防。反對環島高鐵、國道6號及花東快等基礎建設,視人民生命財產於無物,醜化污衊基礎建設。台灣連基本的環島1日生活圈基礎建設都沒有,轟柯建銘是「國家之恥」、「國會之恥」。

國民黨司法委員會召委吳宗憲酸民進黨,藍營所提版本也參照過去顧立雄還在當立委時的提案,民進黨執政喊毀憲亂政,難道是「綠能你不能?」民眾黨總召黃國昌則回應,蔡總統2016年提出的政見要建立國會聽證調查制度。過去說要改革,跳票說別人違憲?

針對在野黨版本立法院聽證調查權部分,行政院提書面報告,表示從司法院釋字第325號、第585號、第729號等解釋文均一指出,基於權力分立與制衡原則,立法院調查權所得調查或調閱之對象或項目,非毫無限制。人民期盼的國會改革,朝野的刀光劍影已先交鋒!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