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反國會改革 柯建銘嗆「違憲」!陳智菡:資訊落差 混淆民眾

分享:

民進黨反國會改革 柯建銘嗆「違憲」!陳智菡:資訊落差 混淆民眾

2024/04/01 16:21:06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民進黨反國會改革 柯建銘嗆「違憲」!陳智菡:資訊落差 混淆民眾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主任陳智菡,接受黃光芹《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4月1日專訪。提到台智光案件,陳智菡批蔣市府拿錯數據,也不敢講清楚為何議會砍預算後,跟台智光談降價「用喬的」?有條件跟議員溝通談解約,現在卻拒絕調資料「蓋牌」掩蓋護航的議員。更批虐兒案、寶林案的蔣市府動作慢半拍。也批民進黨,過去曾提的國會改革現在全都反,柯建銘故意用「違憲」,這種資訊不對,來混淆民眾。

陳智菡坦言台智光發展讓她出乎意料。柯在任內對一萬多支監視器全做測試,最後決定大路口用3M,巷弄單向道用2M就可以,放寬也訂出所有費率。也怕有人鑽洞,因為藍綠議員口徑一致非常偏袒廠商,所以柯市府成立調查委員會。市長盯著,警局長也配合市長不能放水。

陳智菡表示,柯文哲任內找兩個法律事務所評估當時不具備解約條件,只好用把預算盯緊,確定不要有弊案發生,給人上下其手。現在這樣編列的預算剛剛好。但卸任前特別叮嚀蔣萬安,議會給市府下了「2M要全面變成3M」不合理的但書,蔣萬安要據理力爭,跟藍議員溝通,果然卸任一年多就出事了。

陳智菡批蔣市府出現很多狀況。尤其台智光預算從5.5億被議會砍成5.3億後,怎麼可以跟台智光喬調價,像菜市場買菜「用喬的」?蔣市府現在比柯市府更具備母約解除條件,卻提要解約106年柯文哲任內定的3M的價格子約?當時並沒有那個價格表。

而被問為什麼柯市府8年不解約台智光?陳智菡表示,第一,台智光是與當年市長郝龍斌訂的25年時間,花了很多市府預算去建制光纖,片面解約碰到一是要快速銜接問題;前期投入的經費化為烏有。還有解約要付解約費,若無法快速銜接,全市的監視器治安空窗期。

陳智菡批蔣市府拿錯數據,卻反指控民眾黨偷公文。現在更直接「蓋牌」,稱「偵查不公開」不讓議員索取資料。用司法這塊遮羞布,掩蓋護航的藍綠議員。用不公開方式處理市政。還批蔣萬安,當年還詢問陳時中疫苗採購不公開一樣。但蔣明明都看過資料,卻卸責做政治攻防。

陳智菡更爆,電子公文在雲端都有,有關鍵字可以搜到,也不是機密。還有他們動作快調到這份公文,不然百口莫辯。但有些議員不認真、也不知道可以索取,對柯文哲污名化。表示心寒很多國民黨議員,選前希望柯文哲去幫忙站台。甚至現在嗆告民眾黨「偷公文」的鍾小平,學姊黃瀞瑩跟副市長鄧家基都去幫他站台,選後藍綠一起打烏賊戰。強調鍾小平若告民眾黨,他們會提「誣告」。

陳智菡更批,蔣萬安比起柯文哲時期的市府動作有很大落差。如虐兒案,雙北市府有很大的責任。台北市府沒審視監督保母,發生重大虐兒10天內要做檢討報告,雙北都沒做,蔣市府卻三個月後才開記者會列出七個改善。這三個月不作為恐怕發生更多兒虐!更批藍營議員對是非要沒有清楚原則,只為顏色而做護航。

台北是發生重大食安問題「寶林案」,出狀況的時間點集中3月19日,3月22日發生已有送醫,3月24日傳出死亡。北市府未主動公布,卻在媒體報導兩天 後才去稽查,也沒告知市民事情發生的時序。而民進黨議員還扯柯市府時期「寶林茶室」被檢舉,硬把柯文哲跟把寶林炒粿條食物中毒事件連結。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上午也在吵「國會改革」法案。陳智菡也批執政黨,2012年時,民進黨立委包括潘孟安、柯建銘,就曾提總統要到立法院國情咨文即問即答;2014民進黨提案要立法院成立聽證制度,讓立法委員有更清楚的調查。現任監委、時任立委的李俊毅、陳其邁、林濁水、林佳龍都提過。諷刺柯建銘說,過去的主張只是政治攻防、政治語言,「現在柯建銘打臉過去柯建銘」!

陳智菡批執政黨,國會改革議題包括「人民國會」、「開放人民」以及「總統立院國情咨文」等,說從過去到現在都不可能做到。柯建銘故意搬出「違憲」,利用資訊不對等、「資訊落差」混淆民眾視聽。但大法官釋字585號,解釋「立法機關應得充分資訊得到制衡功能……」,而釋字第729號表示,「可以調閱但有一定範圍限制」。但一般來說,誰會去看憲法?就算賴清德不想要即問即答,總統一年兩次立法院國情報告,「會有違憲嗎?」

而近來黨內立委開直播募款紛起傚尤,被柯黑批評把小草當搖錢樹。陳智菡表示,看見小草抖內、募款,都很擔心大家月底吃土。雖然小草捐錢給民眾黨八位立委,黨籍立委認真問政不會讓大家失望;但還是希望小草「量力而為」,募款都要給。柯文哲的「KP木可」就是對捐錢的小草,用小物表達心意。像是「7:30」T恤,是柯文哲在台大ICU 就開始的晨會,更符合柯文哲的人設。

《【LIVE 全台首播】最懂台智光案的人 戰狼小姐姐破解謎團 ft.陳智菡|黃光芹-觀點芹爆戰127|品觀點》

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持續收看《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