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危機爆不停,吃出危險,專家嘆:自煮最安全

分享:

食安危機爆不停,吃出危險,專家嘆:自煮最安全

2024/04/01 17:29:59文/記者 許怡雯
食安危機爆不停,吃出危險,專家嘆:自煮最安全

台灣食安危機爆不停,連吃個東西都有危險,還自稱是美食王國!民眾想知道外食怎麼避免中毒,避開食安風暴?專家表示,在外看不到食材及料理過程,其實都隱藏著危機,最安全的方式惟有自煮,自己買食材及料理,是最安全,也最健康。至於食安問題,有時候業者也非有心,像這次寶林茶室,真的也是剪不斷理還亂,大家也都很頭痛,所以,想吃的安全,自煮最安全。

食安風暴的寶林茶室中毒事件還未告一段落,日本知名連鎖壽司店「藏壽司」,竟也爆出疑似食物中毒,出現多名消費者用餐後腹瀉、嘔吐送醫。根據了解,有四位民眾到中山區的藏壽司用餐後,出現噁心嘔吐、起紅疹和腹瀉,醫院判定疑似為食物中毒事件,隨即通報北市衛生局。北市衛生局也出面證實,收到通報後已經立即派員前往稽查。

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科長林冠蓁表示,接獲通報後隨即立即派員前往現場,但前往現場時,已經沒有同批食物檢體,相關人員有進一步採集3件工作人員手部檢體,以及生食刀具、生食砧板等2件環境檢體。

北市衛生局強調,如果後續複查未改善完成,可依照食安法第8條和第44條,處業者6萬到2億元罰鍰;如果檢體驗出病原菌,則會依照食安法第15條和第44條,處6萬到2億元罰鍰。

面對台灣近幾個月來食安事件「連環爆」,從蘇丹紅風波及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等重大食安問題,都發生在名店,這可讓民眾嚇壞了,到底要怎麼樣才能吃的安心?

對此,有營養師呂美寶建議,想要吃的安心,在家備餐時,盡可能用新鮮、原形食材烹調餐點,把握分量,不要產生太多剩菜,沒吃完的餐點也要盡快吃完,畢竟冰箱不是萬能的儲存箱。一般來說,冷藏熟食最好在3天內食用完畢,且不要多次回溫,恐增加細菌滋生的機會。

若煮熟餐點預計分餐使用,烹調完成後應先進行小份量密封分裝,並在2小時內置入冷藏,夏天(室溫超過32℃)最好在1小時內冷藏,視需要再放到冷凍儲放更為保險,讓食物停留在7℃~60℃危險溫度帶的時間愈短愈好。

冰箱裡的食物可先標記日期,幫助追蹤食物的新鮮程度和安全食用的期限,拿出食用前先觀察或聞味道,檢查食物有無異常的色澤變化、異味或發霉,確保沒有變質的跡象。

另外,最好能在家自煮,並且多吃原型食物、少一點不知名的調味料,這樣才真正知道自己吃下了什麼東西,也才是關鍵的自保之道,購買食材上,不要過度倚賴市售已經調味好的湯底,譬如麻辣湯底等等,購買前先查看食品標示與有效期限,再評估是否購買,若標示上過多化學名稱、人工色素等添加物,就不建議當作經常食用的品項。

外食時,不要一次購買過多熟食,卻隔了很久才吃。譬如早上買了茶葉蛋、包子、豆漿,常溫放著卻拖到下午才吃。在外餐廳用餐完假使有打包,最好盡快進入冷藏,千萬不要帶著這些打包熟食逛街一整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