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淚崩長城:一曲《長城謠》喚起深沉情結,中國行掀起外界熱議

分享:

馬英九淚崩長城:一曲《長城謠》喚起深沉情結,中國行掀起外界熱議

2024/04/10 14:04:16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馬英九淚崩長城:一曲《長城謠》喚起深沉情結,中國行掀起外界熱議

前總統馬英九於9日上午踏上北京八達嶺長城,這一天,他不只以一個曾經的政治領袖身份,更是以一位深懷民族情感的旅人形象出現在長城上。在部分路段被「半清場」的情況下,馬英九身著黃色長版大衣,頭戴國民黨的「KMT」帽子,手扶欄杆前行於陡峭的長城之上。

在這條象徵中華民族堅韌與歷史的長城上,馬英九與隨行的政大東亞所名譽教授邱坤玄及青年學生們高唱《長城謠》,這首著名的抗戰歌曲,不僅喚起了團隊的共鳴,也引發了馬英九本人深深的情感流露。他問旁人是否會唱這首歌,並感慨自己從小學就已經學會。歌唱至半途,馬英九不禁哽咽,情不自禁地拿出手帕擦拭淚水。

與此同時,馬英九的訪問並非全然是個人懷舊,他的行程還包括了對北京大學的訪問。在這所見證了中國近代史許多重要文化和政治事件的學府,馬英九期盼兩岸年輕人能延續先賢的精神,共同努力,促進兩岸和平以及中華民族的振興。

對於馬英九在中國大陸的行程和言行,各界反應不一。有評論指出,馬英九此行所表達的和平意願與對歷史的感慨,呈現出人性化的一面,透露出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渴望。而他在長城的淚流不止,也成為社會媒體上廣泛討論的焦點,有人評價其行為表現了真摯的情感,也有批評聲音認為這是政治表演,甚至有人質疑其行為是否自降國格。

馬英九此次訪陸途中,不僅有高規格接待,亦預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顯示出中國大陸對馬英九的特別重視。藍營內部對馬的這次訪問有著高度的期待,認為此舉對於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將有積極的影響。而馬英九在訪問過程中強調的和平與交流訊息,也為兩岸的未來關係發展留下了更多的想像與期盼空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