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接任國防部長 藍委批「老綠獨男」挑釁對岸

分享:

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接任國防部長 藍委批「老綠獨男」挑釁對岸

2024/04/10 15:02:13文/記者 凌君浩
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接任國防部長 藍委批「老綠獨男」挑釁對岸

準總統賴清德公布第一波新內閣人事,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接任國防部長,是史上第7位「文人部長」。顧立雄本是律師,曾擔任呂秀蓮控新新聞案、趙建銘台開案、國務機要費案一審辯護律師、洪仲丘案等,後陸續擔任任務型國大代表、立委、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首任主委、金管會主委、國安會秘書長,從政資歷豐富。

顧立雄現年65歲,是外省二代,大學就讀於台灣大學法律系法學組,畢業後取得律師資格;後留學美國在紐約大學取得法學碩士學位,配偶為經濟部長王美花。

2013年9月,顧立雄爭取民進黨提名台北市長,後來初選敗給姚文智。2016年蔡英文就任總統後,顧立雄官運亨通,8年之間從立委、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首任主委、金管會主委到國安會秘書長,什麼跨部會職務都能做之外。

顧立雄不僅深獲蔡英文信任,每個職務做得風生水起,堪稱十項全能;蘇貞昌卸任行政院長時,一度被點名是接棒的大黑馬。他「斜槓」多個部會首長,因明顯的政治色彩及沒有相關背景,遭批專業不足或被諷是「工具人」,如今將擔任國防部長,勢必引來相同的質疑聲浪。

顧立雄跨領域「斜槓」,在政壇極為罕見,不禁讓人聯想到30年前的陳履安。陳履安是前副總統陳誠的公子,具有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博士學位,返國後曾任國立台灣工業技術學院創院院長、教育部次長、國科會主委、經濟部長、國防部長等職務,最後是監察院長。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直言,民進黨的用人模式,果然沒有任何可以期待的亮點或是意外,充分必要條件就是意識形態與民進黨契合,其他再考量平衡派系利益。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也說,國軍不分藍綠,勿把政黨顏色帶入國軍。

徐巧芯認為,顧立雄曾被對岸列為「頑固台獨份子」,賴已自稱務實台獨工作者,國防部長用顧立雄,這是「獨上加獨」的「老綠獨男」國安團隊,連美國都認為台獨是兩岸的紅線,這樣的人事布局真的有想穩定台海局勢嗎?釋放的訊息相當敏感,幾乎是在挑釁對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