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姐的財經基湯》詹璇依破解ETF二大真相

分享:

《小姐姐的財經基湯》詹璇依破解ETF二大真相

2024/04/10 15:09:18文/記者 許怡雯
《小姐姐的財經基湯》詹璇依破解ETF二大真相

眾所期待的00940一上巿就跌破發行價10元,剩下9塊多,ETF破發了怎麼辦呢?不要急!品觀點YT頻道 《小姐姐的財經基湯》主持人詹璇依,特地在本集節目中,幫你破解ETF的二大真相,破解迷心後,你就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記得鎖定每周二晚上八點首播的《小姐姐的財經基湯》,讓你賺錢投資不迷網。

詹璇依說,00940一上巿跌破10元時,你本來就要知道,買的時間點,台股處於什麼位階,絕不是發行價是多少就是多少。背後連接的個股股價,都在相對高檔位置,所以在申購前要有底氣,破發機率是蠻高的。

那麼破發了怎麼辦呢?詹璇依說,不用急不用慌更不用害怕,首先要理解買的ETF的背後邏輯,是什麼類型,屬於巿值還是高息或產業呢?如果是巿值型,就持續定期定額,因為走的是貼巿值走,長期就還是會向上。

而高息型就是00939或00940,若看好它的邏輯,就愈跌愈買,愈跌愈接,高息好處就是配息給你,有沒有可能破發一踏往下不回頭呢?詹璇依說,高股息配的息背後結構,是投信公司幫你去買這一籃子的股票,再把這些股票股利息配發給你,叫做配息。再加上買賣當中個股的資本利得,所以股利有二種,而另外一種所謂的收益平準金,希望可以稀釋平滑後面買進的人,可以領到跟前面的人差不多的利息。

高股息配息主要二個來源,一是資本利得,一個就是股利,詹璇依說,若是背後的公司都有發股利的話,就是會配,但如果生不逢時,發行在台股高點時,開始就會一直往下走,當台股跌到15000點時,甚至是13000點時,就是走一個熊巿時,極有可能無法配出息,如果整個巿場是往下跌時,可能透過資本利得做價差配息給你嗎?這也是不可能。

所以大家一定要先弄清楚一件事,過去高股息都曾經破發過,0056 00878還有00900都跌破發行價過,如今都回來了,而00712,收益人數是台灣排名第15名受益人數多,但它剛上巿時20元,破發到現在一直在9塊多,但為什麼大家一直去買呢?收益人數還一直增加呢?就是跟背後股利有關。

詹璇依說,當巿場空頭時,可以透過高息ETF給我現金流,後來又發現領息的愉快,這就是投資人熱愛高股息的原因。所以透過過去的經驗教會我們,心裡如果有底氣的話,破發後也不用急,ETF規模夠大,收益人那麼多,很多人陪著人,你就不用擔心,也不用怕下巿,所以若你的目的是領息,慢慢配息都會回來,只是時間問題而己。

最後,詹璇依也提醒,投資高股息的三大要點,第一是紀律投資,如果下定決心,就是定期定額的買進,確切執行,不要三心二意,手上己經在扣這一檔,但看到新上巿的好像又很好,又轉變投資標的,這樣很難達到資產成長的目標;第二就是成本,便宜的時候,若你認同它背後的選股邏輯,一定要勇敢加碼來降低成本,也就是買到漂亮的殖利率。第三是張數,累積張數的成就感,數大便是美,張數愈多領息愈開心,這就是投資高股息時很重要的概念。
《00940破發怎辦?高息ETF破發會配不出息嗎?!看ETF學長姐考古題找答案|詹璇依主持小姐姐的財經基湯49|品觀點》
 

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持續收看《品觀點》網路節目《小姐姐的財經基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