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富銀、瑞士隆奧銀行再合作5年!獨家對接國際私銀 衝刺高端財管業務

分享:

北富銀、瑞士隆奧銀行再合作5年!獨家對接國際私銀 衝刺高端財管業務

2024/04/10 21:40:13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北富銀、瑞士隆奧銀行再合作5年!獨家對接國際私銀 衝刺高端財管業務

台北富邦銀行與瑞士隆奧銀行今日宣布再續五年合作,目標是在合作期間對標國際私銀水準,為台灣高資產客群帶來更前瞻的財富管理體驗。

北富銀總經理郭倍廷表示,從2018年起,北富銀即領先同業與瑞士隆奧銀行簽署合作協議,截至目前為止,仍是台灣業界唯一一家對接國際私銀的金融機構。過去五年,北富銀與瑞士隆奧合力完成了高端財管服務的基礎建設,帶動高端財管業務規模的顯著提升,資產管理規模在過去三年,每年皆有超過30%的成長。

郭倍廷表示,此次北富銀與瑞士隆奧銀行再續合作,除能全方位強化本行高端客群經營實力,並將提供客戶更多足以比肩全球的優質產品及跨國人脈網絡交流機會,厚植台灣高端財管服務專業,為財管市場的發展挹注更多動能。

瑞士隆奧銀行合夥人Mr. Frédéric ROCHAT表示,瑞士隆奧銀行歷史悠久,227年來帶領客戶度過逾40次金融危機,獲得惠譽AA-正向評級,目前在台灣、日本、香港、新加坡、泰國、菲律賓及澳洲等亞太區域都有設立據點或與當地主要銀行策略聯盟,為高資產客戶提供具國際視野的在地解決方案。

Mr. Frédéric ROCHAT表示,根據調研,亞太地區 7 萬名高資產人士將在未來十年內傳承約 2.5 兆美元,高端財富管理市場的需求及競爭也將與日俱增,很榮幸能繼續與北富銀合作,在追求卓越的相同使命之下,為台灣客戶帶來接軌國際的私銀服務。

▼圖說:北富銀與瑞士隆奧銀行自2018年展開策略合作,為台灣業界唯一一家對接國際私銀的金融機構。(圖/北富銀提供)

今日瑞士隆奧銀行也發表了最新的2023年調查報告,指出台灣高資產客群三大值得關注的議題。首先,台灣高資產客戶已啟動財富規劃者占24.4%,高於整體亞太區的20.3%,顯示台灣高資產客戶財富管理的意識和重視程度都較高,但已實現個人目標的比例卻僅有16.7%,反而低於亞太區的21.4%,這正代表台灣財富管理服務的缺口,客戶需要更專業完善的方案及工具,讓財富管理不再只是想法,而是更具執行力的行動計畫。

調查中另一值得關注的焦點就是「永續」,台灣高資產客群在觀念上相當重視永續發展,高達87.2%的台灣受訪者關心氣候變遷等議題,高於亞太地區之81.2% ;但在實際行動上,只有16.7%的台灣受訪者已進行或計劃增加永續投資比例,略低於亞太地區的18.4%。

北富銀資深副總吳傳文分析,過去許多永續投資的績效表現還不夠穩定,且相較於其他產業,永續投資的資訊取得不易,不夠公開透明化與可標準化,同時目前的配置方法及可選標的仍不夠豐富,都影響投資人的具體行動。

不過,瑞士隆奥銀行也推估2022至2030年間,累計將有37兆美元 (約合新台幣1184兆元)的資本支出用於能源、材料系統的變革及生態復原等綠色產業,永續投資不僅規模龐大,且深入產業重塑全球經濟格局,成為未來資產布局上不可或缺的一環。

北富銀表示,截至2023年已提供273檔永續相關基金與海外債,資金規模逾新台幣126億元,2023年全年綠色授信餘額更突破新台幣2600億元。未來將持續重點強化永續產品線,開發永續基金、永續債券等各類金融商品,並透過綠色授信、永續供應鏈金融等多元服務鼓勵企業綠色轉型,透過與瑞士隆奧銀行的合作,協助高資產客群提升資金效益,擴大永續投資影響力。

在私募資產投資上,瑞士隆奧調查同樣指出高資產客戶「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態。無論台灣還是整體亞太地區,都有超過五成受訪者有投資私募資產的意願,卻只有約兩成的投資人在過去兩年中實際增加私募資產配置。

北富銀資深副總吳傳文表示,傳統資産類别間存有高度的關聯性,在緊縮金融環境的影響下,往往産生意料不到的後果,過去的「股六債四」配置模式已不足以産生投資人期待的回報,而在投資組合中納入優質私募資産已被證明長期有助提升投資報酬率並降低風險。

根據資料分析公司Preqin推估,私募市場資產規模將由2022年的12.2兆美元成長1.5倍至2026年的17.8兆美元,顯示私募資產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北富銀將在瑞士隆奧銀行的協助下,積極幫助高資產客戶增進對國際私募市場的了解,並提供更多參與私募投資的機會。

除了創新產品及專業工具,「人才」更是影響高端財管服務品質的關鍵。北富銀表示,這次合作還會引進瑞士隆奧銀行極具價值的「隆奥學院」系列課程,預計今年將精選全台60位高階理專,進行私銀全領域知識及技能的訓練,並將遴選人才進行境外駐地訓練與見習、參加瑞士隆奧銀行舉辦的各類國際高峰論壇,透過專業培訓,提升理專的國際視野,厚植台灣財富管理軟實力。

展望未來,北富銀表示,將整合自身豐富的國際資源,透過新加坡、香港、越南、印尼、澳洲和富邦華一銀行等海外據點,形成完整高效的亞太金融平台,滿足高資產家族在跨境金融上的需要,並透過紀律嚴謹的財富管理團隊、客製化投資產品、整體投資組合規劃和專屬家族服務,協助客戶完善家族治理、制訂傳承策劃和管理家族財富,實現從「家庭」、「家族」到「家業」的永續傳承目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