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開錯刀事件震驚社會,五職員受記過懲處

分享: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開錯刀事件震驚社會,五職員受記過懲處

2024/04/11 14:30:07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開錯刀事件震驚社會,五職員受記過懲處

本月4日,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發生一起令人震驚的醫療疏失事件,一位年長的黃姓男性患者,原本因低血壓接受住院治療,卻因一系列辨識失誤,誤被送入手術室進行了本不屬於他的胸腔引流手術。據報導,從工友、病房護理師、手術室護理師到麻醉科和執刀的外科醫師,沒有任何一人發現病人身份錯誤。

事件發生後,民生醫院及高雄市衛生局立即著手處理該事件。衛生局副局長潘炤穎表示,在接獲醫院通報後,已要求醫院積極關心被錯開刀患者的後續情況,目前患者身體狀況良好,且院方已向受影響患者的家屬致以歉意。

民生醫院院長顏家祺對此事件表示深刻的歉意和自我檢討,承認是因為傳送人員、病房護理師、手術室護理師、麻醉科醫師及外科主治醫師未能嚴格遵循病人身份辨認的標準作業程序所致。院方已針對相關責任人召開人事審議會議,決定對涉事的五名職員記過處分,並對主刀醫師進一步移送懲戒。

針對此事件,衛生局除了要求民生醫院提供詳細的事故報告和改進措施外,也根據醫療法對該院開出5萬至50萬新台幣的罰款。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劉玉菁表示,若是一連串的相關人員都未能發現送錯病人,這種情況令人難以想象,顯示出醫療機構在管理上的明顯疏失。

民生醫院承諾,將嚴格加強內部病人安全教育訓練及標準作業流程的執行,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以守護患者權益。該事件成為高雄乃至全台灣醫療界的一個警鐘,提醒所有醫療機構必須持續優化病人安全和識別流程,避免類似疏失再度發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