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非投資級債違約率低!2.3%低於長期平均值 法人建議卡位等降息

分享:

美非投資級債違約率低!2.3%低於長期平均值 法人建議卡位等降息

2024/04/16 08:08:0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美非投資級債違約率低!2.3%低於長期平均值 法人建議卡位等降息

經濟有撐,非投資級債違約率遠低於平均值!保德信指出,從去年初至今,經濟數據持續顯示美國景氣具韌性,加上通膨降溫以及聯準會仍有機會降息的推動下,資金持續回流,促使美國非投資等級債信用利差已收斂至歷史相對低檔,違約率也維持低檔水位,目前僅有2.3%,低於平均值3.4%,也優於全球非投資級債的2.8%違約率。


PGIM保德信美元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張世民表示,投資債券的指標有一大重點在於違約率走勢,美國經濟於疫後快速復甦,強勁的消費動能與就業市場加速企業獲利快速放大,帶動美國非投資級債券違約率快速下滑,根據JP Morgan預估,美國非投等債到期壓力偏低、企業資產負債表健全、加上危難債券規模減緩等因素所推動,目前的違約率仍顯溫和,且於近期呈現回落,距離長期平均違約率有1.1個百分點的差距。

張世民進一步指出,從美非投等債不同評級的券種分析,過往違約風險多來自於CCC級債券,目前違約率達15.7%,而BB及B級債券違約率多數期間不超過1%,目前B級債券違約率0.3%,BB級債券違約率甚至為0,反映出只要慎選債券,即可創造美國非投資級債的良好投資機會。

至於債券最期盼的降息,張世民表示,雖然近期因為美國最新就業報告顯示勞動市場仍穩健,加上通膨放緩速度未如預期的順遂,市場持續推遲首次降息時點,目前預期首次降息時點將落在7月底,今年預期的降息幅度為67bps(2.7碼),市場仍沒有因為數據的強韌而排除降息的可能。

張世民分析,一旦美國未來核心PCE的平均月增率落在0.2%,則聯準會即有機會在7月FOMC會議開啟首次降息,回顧過去歷史,在聯準會降息前3個月進場投資美元非投資級債指數,並持有至降息發生當月底,指數報酬率皆為正數,平均報酬率為4%;若將持有時間拉長至1年,平均報酬率可提高至5.52%,且正報酬機率近七成之多。

張世民建議,投資人若想參與降息後帶動的美國非投資級債的行情,不妨採取持續分散產業與發行人曝險,並持有適量現金,待市場修正或於初級市場加碼基本面持續改善的券次,並以較佳債券信評之標的為主要選股方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