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慢性病患照顧者 2至3成焦慮憂鬱|社會

分享:

品觀點|慢性病患照顧者 2至3成焦慮憂鬱|社會

2022/05/30 17:02:42文/

屏東東港發生弒母悲劇,一對母子先後確診在家居隔,54歲兒子疑似不堪長照壓力,27日下午將行動不便的母親從2樓陽台推下樓,導致年邁的媽媽傷重不治,警方依殺人罪嫌將他移送。

在2018年,台灣進入高齡社會,14%人口超過65歲,有人用「成人紙尿褲的用量超過嬰兒尿布」來形容這場銀髮海嘯,隨著高齡而來有許多挑戰,包括有失能、失智比例逐漸攀升、照顧人力與資源布建以及家庭照顧者等問題。

身心科醫師唐子俊表示,根據相關研究,照顧慢性病患的家屬大約有兩至三成會進展到焦慮和憂鬱,除了考慮長期照顧夜間不能睡到休息外,自己也要能夠調整好睡眠,身體的疲勞容易修復,過度的警覺狀態和無法放鬆,會反映在失眠,疼痛,情緒免疫力下降。

唐子俊指出,失去規律的生活,人際關係和運動,也會讓這些問題加重。家庭其他人協助分工照顧之外,自己也要照顧完整的生活節律,注意身體產生變化的徵兆,例如易怒失眠,發炎疼痛,反覆持續的低落,對於外來的絕望感和負面的反芻,也要記得尋求協助。

在家中照顧失能失智者,擔負主要照顧工作,壓力及負荷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辛苦的家庭照顧者,千萬不要一個人苦撐。除了可以透過1966長照服務專線申請政府資源協助外,也可撥打家庭照顧者專線0800-507272尋求支援,讓家屬們在長照的路上不孤單。

圖/衛福部長照專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