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蔻7/7放出被提名消息後 陳時中才鬆口參選 | 政治

分享:

周玉蔻7/7放出被提名消息後 陳時中才鬆口參選 | 政治

2022/07/11 14:28:3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直到7月5日,面對記者追問是否參選台北市長時,中央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還是一如既往地否認到底,他堅稱:「本來就沒有宣布要選。」但很快的,陳時中的態度就出現微妙變化。

名嘴周玉蔻7月7日在臉書披露,年底九合一大選,民進黨的雙北市長人選將由衛福部長陳時中、屏東縣長潘孟安出戰。而當天,陳時中也臨時決定出席中央指揮中心疫情記者會,在被問到「會不會選台北市長」時,他難得沒有立刻否認,而是回應:「有機會再回答。」

7月10日下午大約6點30分左右,民進黨選對會通過徵召衛福部長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幾乎同一時間,陳時中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ShihChung/)就貼出陳時中的聲明稿(配圖):「責任來,我就扛。防疫是這樣,選舉也是這樣。」粉專自我介紹是「政治候選人」;目前的職務是「民主進步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部長」。

11日,媒體追問陳時中今天是以「衛福部長」或「參選人」身分出席,他回答,是以衛福部長身分,繼任衛福部長人選或他的辭職時間點都還沒決定;當媒體追問他是否覺得自己是「落跑部長」時,陳時中邊走邊說「沒有、沒有」。

2020年,陳時中接受《鄭知道了》專訪,曾被問到他是2022選舉可能人選,陳時中當時回覆,自己還有很多任務,除了疫情之外,還有健保、長照、社會安全網等,「不喜歡吃碗內看碗外」,並強調這句話不只要求自己,也會拿來告誡從事政治的朋友,事情還是要一件一件去做好。

此後,有關於陳時中參選的傳言,一直不斷,而他也一直堅決否認,跑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的記者如果問參選問題,經常會被他「修理」,或是直接「下一題」跳過。

在7月10日被民進黨正式徵召前,有關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的消息被炒過好幾波:

●6月27日,名嘴周玉蔻在臉書發文表示,「阿中確定要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囉」;6月28日,陳時中澄清「沒有啦,我跟她(周玉蔻)完全沒有談論過這件事情」,並強調,自己的身分是疫情指揮官及衛福部長,要把這兩個角色做好。

●6月28日,陳時中的20年好友,同時也是藥師公會理事長黃金舜向媒體透露,陳時中的太太已經同意他參選台北市長;媒體追問時,陳時中還是說「沒有」參選的準備。

●7月3日,在立委羅致政3日表明退出新北市長選戰後,媒體也傳出,由於民進黨中央遲不宣布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萌生不選台北市長的念頭;當天,周玉蔻就在臉書發文表示,「誰在放阿中『也不想選』的假消息啊?」

●7月5日,在被追問是否「萌生退意」時,陳時中表示,之前就沒說要選,因此沒有萌生退意的問題。

●7月7日,周玉蔻在臉書上表示,年底九合一大選民進黨的雙北市長人選,將由衛福部長陳時中、屏東縣長潘孟安出戰;當天,陳時中也臨時決定出席中央指揮中心疫情記者會,在被問到「會不會選台北市長」時,他罕見沒有立刻否認,而是回應:「有機會再回答。」

6月底,由於民進黨各縣市長參選人名單陸續揭曉,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的新聞再次被抄熱,中間幾經波折,陳時中一貫以否認應對,但現在看起來,對陳時中參選的猜測,不管是「本人無意願」說、「太太反對」說,還是「萌生退意」說,其實都比不過「周玉蔻」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