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高端保護力有85-90%!李秉穎:這類疫苗須防突破性感染|疫情

分享:

品觀點|高端保護力有85-90%!李秉穎:這類疫苗須防突破性感染|疫情

2021/08/23 16:00:00文/

國產高端疫苗今天正式開打,雖然包括總統蔡英文在內,許多名人紛紛響應獻出手臂,並在接種高端後PO出照片公佈,但由於其保護效力一直未正式公布,讓不少民眾仍有疑慮。

對此,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分析,目前研究數據中的3大類疫苗中,高端與美國研發的Novavax都是屬於次蛋白疫苗,後者的保護效果可以達到90%,推估高端的保護效果應該也在85到90%之間,比起屬mRNA的BNT與莫德納的95%要差一點,但比腺病毒的AZ與嬌生70%好,保護力愈差當然被病毒突破的機會愈高。

Delta病毒在全球肆虐,北歐國家冰島也在7月中後疫情升溫,大部分病例出現已完整施打過2劑疫苗仍確診的「突破性感染」。分析該國接種的4種疫苗,發現嬌生的突破性感染比例最多,最少發生的則是莫德納,預計會讓施打嬌生疫苗的民眾,再施打mRNA疫苗加強劑。

李秉穎表示,嬌生疫苗與AZ疫苗都是腺病毒疫苗,在設計上有先天的問題,因為是利用活的腺病毒做為載體,在打完第1劑之後抗體跑出來,第2次同樣再注射活的腺病毒進去時,在疫苗免疫反應尚未發揮前,就會被殺死了,以至於第2劑能加強的保護效果有限。他曾與嬌生的團隊討論,團隊就稱因為第2劑的效果不好,所以乾脆只打1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