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開學了!大批外籍生入境 鄭文燦:桃園防疫旅館塞不下|疫情

分享:

品觀點|開學了!大批外籍生入境 鄭文燦:桃園防疫旅館塞不下|疫情

2021/08/24 14:10:00文/

Delta印度變種病毒肆虐全球,台灣嚴密防堵中,面對9月1日即將開學,有醫師提醒,外籍生即將抵台入學,下個決戰點可能就在秋冬,不會等到明年,擔心疫情再度爆發只需要一個月。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外籍生入境一樣要居家檢疫14天,採檢陰性後還要7天自主健康管理,「這樣講恐怕會有點污名化,這樣不太好」。

決戰境外,台灣加強邊境防疫措施,全力防堵因1.3萬名外籍生入境,讓Delta病毒找到進入社區的突破口,問題是,防疫旅館到底量能夠不夠?讓桃園市如臨大敵。

去年疫情爆發後,大批境外學生開學入境,就曾造成學生與民眾搶防疫旅館的亂象。「去年就是場災難!」桃園觀光旅遊局科長李復華說,部分縣市防疫旅館量能不足,且路程遙遠,境外生往往會選擇在機場附近縣市,完成居家檢疫後再返回學校,所以去年造成桃園防疫旅館一房難求,嚴重影響一般市民的居家檢疫。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直呼,「桃園塞不下這麼多境外生!」,目前桃園防疫旅館已約8成滿,其中有4成為桃園市籍,6成為外縣市及外籍民眾,若再加上境外生開學絕對不夠。據統計,今年約有1.3萬名境外學生將入境開學,桃園及雙北防疫旅館總房間數,加起來也約1.3萬間,鄭文燦指,如此勢必會造成入境學生與入境民眾搶房間,呼籲不要讓境外生檢疫集中在桃園跟雙北。

鄭文燦向教育部喊話,提出3點建議。第一,可將境外生入學報到時間延長,原本集中在2個星期的入學時間,延長到2個月,讓入境分流。第二,集中檢疫所現在使用率較低,可提供給境外生使用。第三,啟動防疫巴士,讓各縣市防疫旅館可就近服務大學的境外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