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幼兒園成「輻射病毒圓心」?醫:板南線一旦燒起來很恐怖|疫情

分享:

品觀點|幼兒園成「輻射病毒圓心」?醫:板南線一旦燒起來很恐怖|疫情

2021/09/07 14:16:41文/

才開學一個禮拜,新北市板橋幼兒園就爆發群聚感染,包括老師與丈夫、9幼兒、5同住家人,已有16人確診。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提醒,「與該園有地緣關係的鄰近家庭」要草木皆兵,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羅浚晅憂心,「一旦燒起來很恐怖,規模會很大。」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專家黃立民表示,目前還無法得知此群聚事件感染源頭,但社區來源的機會大。如果是英國變異株Alpha就很好解釋,是先前社區感染的延續,若是Delta變異株就比較頭痛,代表病毒在不知不覺間,從我們眼皮子底下溜進社區,直言這波疫情至少要觀察一個月。

黃立民指出,美國邁阿密大學米勒醫院研究發現,打流感疫苗可降低新冠肺炎重症、中風、敗血症深部靜脈栓塞的風險,呼籲民眾秋冬季節可考慮先打流感疫苗,加強保護力。

李秉穎則提醒「與該園有地緣關係的鄰近家庭」,呼籲家長「現在就是要草木皆兵」,不可輕忽任何可能性,發現孩子有類似感冒症狀,應帶去給醫師檢查,不要自我診斷。

羅浚晅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時表示,這件事跟萬華群聚不一樣,發生在小孩場域,特性就是「網網相連」。因為幼兒園、安親班中間會有很多人流動,他憂心表示「一旦燒起來很恐怖,規模會很大。」

況且安親班在板橋,但確診的老師卻是住土城,「你聽起來會不會更毛?到底是板橋還是土城,還是燒來燒去?」羅浚晅說,板橋土城中間有一條板南捷運線,停課學校又分布到接近府中、江子翠捷運站附近,「換言之,就一條線隱隱然的愈串愈大!」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也於臉書發文,大膽假設,新北一個多月來為什麼一直有零星案例出現,要斷不斷?是不是新北幼兒園這個「沉默感染窩」,是一個輻射病毒的圓心?

沈政男說,幼兒染疫後幾乎都是無症狀,也就是說,這家幼兒園早在一個月或更早前,就已成了感染窩,但因為大家有在防護,因此病毒只能壓抑地傳播,傳了幾個禮拜以後才把事情鬧大。「所以說,這是一個沉默感染窩。而沉默二字,乃因防疫做得還不錯」。然而,幾個禮拜下來,足以讓病毒複製好幾個周期,因此,到底在社區傳了多廣多遠,確實會讓大家擔心。

「小朋友被戳鼻子的時候,是不是都哭了?」至今好多小朋友都被隔離,這是前所未有的,沈政男希望在圍堵病毒的同時,也能注意不要嚇到他們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