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8大QA不看虧大了!「50至64歲」第二劑AZ登記明午截止|疫情

分享:

品觀點|8大QA不看虧大了!「50至64歲」第二劑AZ登記明午截止|疫情

2021/09/28 11:48:46文/

疫苗接種政策又改了,50歲以上壯年族,準備再度獻出手臂打第二劑AZ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6日宣布,52至64歲民眾,施打AZ滿10周者,由地方政府造冊,主動通知接種第二劑,沒想到隔天就政策轉彎。

由於部分縣市政府反應造冊困難,昨(27日)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第十輪改為開放民眾自行上疫苗預約平台登記意願,截止時間為9月29日中午12時,且接種年齡放寬下修至50歲,共93萬人符合資格。 

提醒50至64歲民眾,打完第一劑AZ滿10周者,今、明兩天可到疫苗預約平台登記意願,最快本周正式開放預約接種,開打時間預計不會晚於雙十連假。《品觀點》整理7大常見QA,提供即將施打第10輪疫苗的民眾參考。

 

Q1:第十輪疫苗登記時間、資格?

50至64歲,已施打第一劑AZ滿10周,準備接種第二劑的民眾,今、明兩日可到公費疫苗預約平台登記,截止時間為9月29日中午12時。

也就是說,65歲以上民眾的AZ第二劑,維持地方政府安排造冊通知,50至64歲民眾需上疫苗平台登記。

 

Q2:若先前已經完成意願登記,還要重新登記嗎?

不需要,已完成登記且沒有取消者,資料均會保留,待預約接種開放,可直接上疫苗平台預約。

 

Q3:第十輪疫苗何時開打?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第十輪疫苗會晚於10月3日開打,但最晚不會超過雙十連假。

 

Q4:若錯過第十輪疫苗接種,何時可以再輪到?

日本贈送50萬劑AZ、斯洛伐克贈送16萬劑AZ,已陸續運抵台灣,加上自購的64萬劑,總計共有130萬劑AZ可在封緘結束後提供施打。若民眾錯過第十輪接種,則要看後續10月、11月是否還有疫苗到貨,再由指揮中心安排規劃。

 

Q5:AZ疫苗第二劑副作用與第一劑有何不同?

第二劑的副作用會比第一劑輕微,施打前可以先準備普拿疼。常見副作用包含注射部位疼痛、疲倦、肌肉痛、頭痛、發燒。此外,接種AZ後4至28天也要特別注意血栓。

 

Q6:若第二劑不想打AZ,可混打BNT其他廠牌嗎?

完整接種兩劑AZ疫苗後,保護力約81%,而AZ混打BNT目前僅開放醫院和診所第一類人員、或有疫苗嚴重過敏診斷證明者才能混打,目前尚未開放一般民眾混打。

 

Q7:新冠肺炎疫苗與流感疫苗接種應間隔多久?

10月1日起開放接種流感疫苗,指揮中心提醒,依據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流感疫苗與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間隔至少要7天。

 

Q8:斯洛伐克捐贈的AZ,效期只到今年10月31日及11月30日,保護力是否會比較差?

第十輪不會打斯洛伐克捐贈的疫苗,斯洛伐克的16萬劑疫苗主要供第一劑施打,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即使效期很快就在10月、11月到期,一旦完成封緘也能馬上打完,不會有影響。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