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畫的布局、構圖如同經營管理的規畫、安排|藝術

分享:

品觀點│畫的布局、構圖如同經營管理的規畫、安排|藝術

2021/10/26 16:24:3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藝術是感性、管理是理性」,但對於警界第一位考上交大管科碩士的蔡俊章來說,卻有一番不同體驗。

2004年,蔡俊章擔任台南縣警察局長時,負責圍捕擄人勒贖要犯張錫銘(小黑),張某及其團伙行蹤飄忽不定,很難捉摸,警方搜遍整個中南部縣市,連嘉義阿里山都找過,但連他的影子都沒找到。

某天晚上,開完搜捕張錫銘的專案會議後,蔡俊章利用空檔時間正在構思一幅山水畫,想起轄下員警先前曾在查緝竊案時,與張某不期而遇,一轉念就想到畫裡的山形,想到張某等人最可能躲藏在山的那些位置;隨後,就立刻要求山區分局員警繪製張某等人可能躲藏的工寮位置及出入道路圖,列冊管理,作為日後搜捕的參考。

前警政署副署長蔡俊章(中)、中華全球藝術文創協會理事長顏正雄(左)、胡金銓導演文藝基金會執行長石隽(右)。(宋秉忠攝)

常說「管理是一門藝術」,蔡俊章卻認為,藝術也是一門管理學,像他在畫山水時,首先會想到山的遠近、流水、房子、船、人的位置,這難道不是一種規畫、一種管理?

蔡俊章又以他最被人稱道的「墨蝦」為例說明「藝術也是管理」;他指出,「蝦子悠遊水中,乍看,像是亂無章法,但或聚或散,數量上的安排、前進的方向、姿態,如何布局、如何構圖,才能賞心悅目;這與經營管理中所強調的如何規畫、安排,才能呈現出組織的最大效能,豈不是一樣的道理嗎?」

作為一位畫家,與作為一名警察,官至警政署副署長的蔡俊章更有一番體認;他指出,一路行來,在人文的繪畫與理性的警政之間,深感兩者確實可以並行不悖;在一張畫紙上如何布局作畫才能讓人賞心悅目,與在組織裡如何規畫勤務業務,讓工作推動順利,確有異曲同功之妙。

而且,在警政與繪畫兩端行走,看過世間的好風好景,每一回心蕩馳的美感震撼,或是每一次執法辛勞過程中換得的公理制序,讓蔡俊章看到人生的無限美好就在其中繽紛盤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