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讀勞動專案 打擊違法店家|生活

分享:

青年工讀勞動專案 打擊違法店家|生活

2022/08/08 12:54:16文/

暑假是學生族群的打工旺季,勞動部日前針對18歲以下勞工,啟動「111年工讀生與部分工時勞工勞動條件專案」,保障兒童及少年的工作權益。勞動部將對經常雇用工讀生的事業單位進行勞動檢查,並特別抽查有18歲以下勞工之雇主,是否皆符合《勞動基準法》規定。

勞動部說明,「111年工讀生與部分工時勞工勞動條件專案」全國預計執行至少1,700場以上,而去年(110)查有違法的單位,將列為優先抽查的對象,抽查的行業範圍涵蓋了餐飲業、校園周遭工廠、補習班、便利商店、美髮業及加油站等等。

勞動部表示,依勞基法規定,若雇主雇用未滿18歲的勞工,應填寫「法定代理人同意書及年齡證明文件」;而若為15至16歲的童工,除了每天不得工作超過8小時、每週工作則不得超過40小時的規定之外,晚上8點至隔天早上6點的時段也禁止排班;但未滿15歲的兒童,除已國中畢業、工作環境經地方勞工主管機關許可的對象,原則上不得受雇。

勞動部指出,去年(110)專案執行結果統計,全國實施1,537場中,有351場查有違法,違法率高達22.84%,合計罰鍰約832萬元。其中違反《勞動基準法》規定以「延長工時未加給工資」101件、「未依法給予一例一休」81件及「假日出勤工資未加倍發給」71件為最多。

勞動部提醒,雇主僱用工讀生,無論是否成年,都應注意《勞動基準法》之相關規定,以免觸法。如青年學子打工時發現雇主有違反《勞動基準法》情形,甚至有違法僱用未滿15歲之人或疑似違反童工保護之相關規定,可就近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提出申訴。

【文章由1111人力銀行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