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基金會:只要保台灣人安居樂業 都應正面看待 | 兩岸

分享:

馬英九基金會:只要保台灣人安居樂業 都應正面看待 | 兩岸

2022/08/11 12:30:2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共軍東部戰區於10日16時30分左右宣布,「完成」在台灣周邊海域的演習,但保持對台的常態戰備巡邏;當天下午,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赴陸關懷台商。

對於夏立言在共軍演習期間赴陸訪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立即痛批,國民黨在共軍軍演時刻仍執意前往中國,令人民失望,更向國際社會傳達錯誤訊息;與此同時,國民黨參選人也擔心遭抹紅或是「替民進黨拆彈」等考慮而公開批評夏立言訪中。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明賢在臉書直言,就在老共持續軍演之際,黨中央怎麼會決定由夏立言組團訪中呢?這實在是「最錯誤的時間,做出最錯誤的決定」;黨中央此次決定與基層民意有極大落差,實在無法理解,也無法認同。

面對共軍長達7天的封鎖及無數次入侵領海、領空,一向自稱「抗中保台」的蔡政府反應異常軟弱。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即指出,此次軍演解放軍已進入台灣領海,最近離小琉球居然只有9500公尺,已經超過領海的12海浬(約22公里),包括蘭嶼、台東地區,也僅距離16.6公里,共軍都已經進入領海、領空,蔡政府怎麼可以不回擊?

要戰不能戰,要和,不但民進黨罵,國民黨內也有人罵;對此,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11日向「品觀點」表示,兩岸情勢空前緊張,在這個關鍵時刻,任何願意讓兩岸舒緩緊張氣氛的舉動,出發點只要是要保障台灣民眾的安居樂業,都應該正面看待。

蕭旭岑指出,國民黨訪問團是去關懷台商的權益,這是蔡政府現階段做不到的,自己做不到,為何反對在野黨做?誰來關心台商與在陸國人的權益?

蕭旭岑表示,台灣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也印證蔡英文只有靠親美的路線,是失敗的國家路線。他直指,蔡英文批國民黨說的所謂「對國際釋出錯誤訊息」,應該是在批她自己,因為蔡英文這六年多來一直讓國際社會錯誤認知,台灣只能抗中保台;事實上馬英九時代的「親美友日和陸」政策,才是台灣應該對國際社會釋出的正確訊息,但蔡英文上台後,改變了現狀,帶領台灣走向錯誤路線。

對夏立言訪中關懷台商,台商會長們都禁聲不語,一名台企聯高層面對記者詢問只回:「沒有任何看法,謝謝!」

兩岸的對峙態勢,台商怎麼說都怕得罪政府。一位廣東台商直言,公司基層台幹現在到外面吃飯、聊天,雖然心裡都不希望有軍演,但絕對不提對軍演的看法,以免被大陸人霸凌。

一位已卸任的台企聯高層則直言,國民黨已經不是以前的國民黨,夏立言到大陸絕口不提「九二共識」,對於緩解兩岸關係不起作用;也因為國民黨不再堅持九二共識,大陸台商在這次選舉期間,也不像過去那樣願意為國民黨出錢出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