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被台媒說成地獄 台商說不做壞事就不會出事 | 台商

分享:

柬埔寨被台媒說成地獄 台商說不做壞事就不會出事 | 台商

2022/08/17 11:53:4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以前看到「柬埔寨」,首先想到觀光勝地「吳哥窟」,最近看到「柬埔寨」想到的是「西港」詐騙園區或活摘器官的屠宰場。

台灣媒體連篇報導「台灣IG網紅七天被性侵9次」、「8年級男太貪 遭挑斷腳筋慘死」、「柬埔寨活摘器官」(已被證明是假消息)等駭人消息,讓柬國台商這幾天電話接不完,都是親朋好友打的關心電話,要他們趕快離開柬埔寨「地獄」,回台避難。

前立委林麗蟬是柬埔寨新移民,她在臉書發文指出,「希望大家不要汙名化柬埔寨」,認為這反而會加深台灣跟東南亞國家之間的誤解和對立,不利於政府的南向政策。

大批國人近幾年到柬埔寨找工作,往來柬國10多年的台商「徐先生」(化名)指出,早就在10年前,台灣就是一個勞動輸出國,大批國人以「度假」之名到紐澳打工,做的大都是當地人不願做的粗重工作,當中也有不少台勞被剝削霸凌,「怎麼沒看到台媒因此全面汙名化紐澳?」

為何柬埔寨西港會變成台灣人聚集的詐騙重災區?徐姓台商指出,西港於2016年開始起飛,吸引大批中國人湧入,讓西港變成「中國城」,房地產飆漲,而中國人在西港經營線上賭場,招募會講中文的台灣人和馬來人擔任荷官或是電銷人員。

由於有不少中國人被騙到西港,還出現暴力犯罪,後來,在中國政府的壓力下,中國公安與柬國警方配合多次掃蕩賭場,逮捕大批涉案人;2019年,柬國禁賭,中國人到柬國被嚴格管制,西港一夕成為無人的鬼城,賭場內的大批台灣雇員業績無法達標,就把詐騙對象轉向台灣同鄉。

徐姓台商反問,一個月15至20萬,只要打打電話,正常人會相信?其實,很多台灣人在到柬國前都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只是到了才知道根本「騙」不到指標,只能被宰,急了就報警,才把事件越鬧越大。

徐姓台商強調,如果不是去柬國做壞事,怕什麼,「成千上萬的台灣人早在柬埔寨安居樂業」,其中不乏台灣媽媽帶著孩子在當地過生活。

柬埔寨去年曾經出現新冠大流行,當地還缺口罩、缺疫苗、缺藥物,但死亡人數卻很低,外電質疑柬國政府通告不確實,但也有人認為「柬埔寨人天生就有無敵星星」。徐姓台商說,柬國是比台灣落後,但沒在當地生活過的台灣人不知為何輕率將之污名化,這讓很多常住當地的台商苦笑不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