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博數據聲量調查 鄭寶清聲勢快速消退難左右桃市選情 | 政治

分享:

智博數據聲量調查 鄭寶清聲勢快速消退難左右桃市選情 | 政治

2022/09/06 11:28:0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前民進黨立委鄭寶清以黨內初選不公為由,宣布參選桃園市長,一時間,聲勢力壓藍綠白三黨參選人,甚至被視為足以改變選情的關鍵人物,但桃園市長選舉會形成像台北市、新竹市、苗栗縣的三角督態勢嗎?

8月12日,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宣布退選,由鄭運鵬接手。智博數據uMiner輿情分析平台分析8月13日至9月4日FB、Youtube、PTT等內容後發現,在8月12日林智堅論文門事件暫告一段落後,網上討論桃園市長選情的聲量顯得「風平浪靜」,直到8月27日鄭寶清宣布參選,才又掀起一波熱潮,但熱度只持續了3天;8月30日《鏡周刊》爆料,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的研究報告涉嫌抄襲後,整個輿論焦點就轉移到張善政抄襲事件上。

圖1:[桃園市長可能參選人]議題聲量趨勢(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智博數據提供)

智博數據營運總監林啟耀指出,即使在聲量最高的3天裡,鄭寶清的聲量也不到6萬筆,反而是張善政抄襲案一出,聲量就逼近18萬筆,完全蓋過鄭寶清參選聲量。

雖然鄭寶清的聲量也在恢復中,但據林啟耀分析,主要還是負面聲量,網上討論最多的是網紅四叉貓(劉宇)爆料他欠網軍尾款、博士論文抄襲。

鄭寶清參選,外界最關心的是他是否會搶走鄭運鵬的綠營選票?林啟耀分析,鄭寶清宣布參選的前3天,在桃園市長4位主要參選人中,聲量確實是第一,其次就是同黨的鄭運鵬。

圖2:[桃園市長可能參選人] 參選人聲量比較(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智博數據提供)

按網路行銷學的角度說,最常被同時提及的兩個人或兩個產品,就是彼此最大的競爭者,林啟耀指出,網上談到鄭寶清時最常被提到的人就是鄭運鵬(將近6萬筆),因此,大家才會關心「鄭寶清是否會造成綠營分裂」。

不過,從聲量分析看,鄭寶清搶不走鄭運鵬的綠營選票。林啟耀分析,鄭寶清要搶綠營票,首先要輿論支持他的參選訴求「民進黨內初選不公」,但這項訴求只得到約3成的關注,還不及他買網軍的關注度(約4成),其他像「論文抄襲」、「拿大陸的錢參選」的負面總聲量已壓倒「初選不公」的正面聲量;顯然,鄭寶清脫黨參選沒有得到綠營群眾的支持,他也不可能像自行參選的苗栗縣長鍾東錦那樣搶走國民黨鐵票。

圖3:[桃園市長可能參選人]最常與鄭寶清相提並論參選人(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智博數據提供)

那麼,鄭寶清有得到藍營群眾的支持、搶到張善政的票嗎?林啟耀分析,提到鄭寶清同時又提到張善政的聲量不到3萬筆,遠低於提到鄭寶清又提到鄭運鵬的聲量(將近6萬筆),由此推斷,鄭寶清很難搶走張善政的選票。

那麼,鄭寶清有可能像民眾黨參選人賴香伶搶「不喜歡民進黨又不喜歡國民黨」的選票?林啟耀認為,也不可能,因為提到鄭寶清又提到賴香伶的聲量更低(約2萬筆),加上和民眾黨也沒有達成合作的協議,因此,鄭寶清也搶不到賴香伶的選票。

圖4:[桃園市長可能參選人]鄭寶清參選後議題聲量(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智博數據提供)

在鄭寶清和賴香伶聲量都弱又不願合作的情況下,林啟耀認為,桃園市長選舉基本上還是藍綠對決的格局,但張善政和鄭運鵬的得票率也有可能都不過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