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戰學歷負面效應持續 資策會是下一個戰場 | 政治

分享:

高虹安戰學歷負面效應持續 資策會是下一個戰場 | 政治

2022/09/27 11:21:0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說錯一句話後果有多嚴重?看看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的「中華大學夜間部」失言,就懂了!

在周刊曝光高虹安博士論文門後不久,她就備齊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和資策會的證實文件舉行記者會,除了自我澄清論文未抄襲外,也藉機攻擊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的論文抄襲;如果高虹安的「劇本」就到為止,她的表現就會像一場三戰兩勝的拳擊賽,已經確定獲勝。

沒想到高虹安卻拿林智堅的「中華大學夜間部」和自己的學霸學歷相比,讓人產生她在「戰學歷」的不快;事後,雖然高虹安又道歉、又在節目中落淚,但「戰學歷」的負面聲量依然纏著她,而且還可能對她的選情造成二次傷害。

圖1:[高虹安論文爭議]事件聲量比較(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智博數據提供)

「戰學歷」失言對高虹安的傷害有多大?智博數據營運總監林啟耀指出,8月9日台大學倫會「一刀斃命」宣判林智堅論文抄襲,當時的網路聲量就相當於高虹安失言後的網路聲量,可見其傷害程度之大。

其次,8月9日台大宣判林智堅論文抄襲及8月12日林智堅宣布退選的第二天,有關林智堅論文門的網路聲量很快就下降,顯示林智堅已成功停損;但有關高虹安論文門的網路聲量卻在9月20日澄清記者會後爆衝,「顯示高虹安處置不當」,林啟耀說。

圖2:[高虹安論文爭議]相關議題聲量比較(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智博數據提供)

什麼叫「翻盤」?什麼叫「豬羊變色」?看看高虹安,就清楚了。

原先,高虹安召開記者會的最重要目的就是澄清自己的論文沒抄襲,她想擴大戰果,把林智堅也拉進來批判,都可以;但是她卻扯上林智堅的「中華大學夜間部」學歷,「給人的感覺就是學歷傲慢」,林啟耀點出,「結果,她想澄清論文沒抄襲的原意就被模糊掉了。」

根據智博數據的聲量調查,「中華大學夜間部/學歷歧視」反而成為高虹安論文門事件的最熱門議題,至於她論文是否抄襲熱度反而退居第二位。

圖3:[高虹安論文爭議]相關議題聲量趨勢(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智博數據提供)

對高虹安來說,最糟的事還沒結束,民進黨立院黨團已經行文資策會,要求提供高虹安任職期間參與的計畫、申請出國次數等,「如果被挖出她有利用公費做自己論文研究的資訊,民進黨一定不會放過」,林啟耀說。

林啟耀指出,9月23日開始,民進黨立院黨團行文資策會一事,就成為高虹安論文門的議題之一,而且關注度也從12.8%上升到25日的15.7%,可以推測資策會將會是民進黨對高虹安轉守為攻的下一個戰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