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有錢人投資!瑞銀在台推首檔複製海外高資產代操的組合基金 鎖定永續低碳主題|財經

分享:

跟著有錢人投資!瑞銀在台推首檔複製海外高資產代操的組合基金 鎖定永續低碳主題|財經

2022/09/28 16:50:0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想跟有錢人一樣,享受專家代操的待遇嗎?瑞銀投信即將在台推出一檔全球永續組合基金,是第一檔複製海外高資產代操的台灣組合基金,鎖定永續低碳主題,投資在相關ETF與基金,且透過全球股債佈局,兼顧報酬率與風險。

「這檔基金複製的海外高資產代操,管理的資金規模達40億美元」該檔基金擬定經理人陳碩存指出,將以電腦(風險控管系統)搭配人腦(投資團隊),24小時風險控管,動態調整。電腦部分,主要著重控制投資組合下檔保護與波動度,投資團隊則是提供長短期觀點,進行部位的調整。當風險高,就調高現金或債券比重。目前暫訂的股票部位是54%,債券是44%。

陳碩存表示,投資的工具,主要是ETF,追蹤MSCI低碳指數,會挑選流動性與透明度高的,大部分會選瑞銀的低碳主題相關ETF,有些是獨家商品,台灣投資人複委託也買不到。

之所以鎖定永續低碳主題,陳碩存指出,各國朝低碳轉型已成為不可逆的趨勢,為了在2050年前達成碳中和的目標,各國對企業課徵碳稅,預料將是一個必然趨勢,或是需要藉由交易獲得排碳的權利,排碳(碳權)未來將成為一個必備要求,因為排碳是需要付出代價(有貨幣價值),預估相關法案未來也會陸續出爐。

▲圖說:瑞銀全球永續組合基金擬定基金經理人陳碩存。(圖/記者李錦奇攝)

陳碩存以台灣金管會為例指出,金管會日前推出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從最初鼓勵金融機構對綠能產業投資,如今已演進到推動金融機構碳盤查及氣候風險管理,這凸顯出當前各國政府若不加緊腳步,將難以在2050年之前完成碳中和目標。

市場預估,全球未來將投入100兆-150兆美元的資金才可能達到碳中和。陳碩存表示,目前美國GDP總額約20兆美元,這些投資金額幾乎是美國GDP總額的七倍之多,全球勢必展開低碳轉型的動作,而這也將點燃龐大的低碳綠色商機。

陳碩存進一步指出,國際投資市場還有另一個明確趨勢,就是許多專業投資者、機構法人、主權基金和退休基金等,陸續要求必須在投資組合中納入ESG評分高及具低碳概念的標的。所以可以說低碳主題擁有基本面,又有資金面支撐,更重要的是投資減碳法規的支持,這些是永續程度較高、低碳轉型概念的企業,重要的有力支撐。

這些企業不僅短期表現較抗跌,從長期的表現來觀察,不論在年化波動度或年化報酬率上,都較大盤優異。陳碩存表示,據瑞銀資產管理研究,比較自2017-2021年的五年間,MSCI 世界SRI 低碳指數在年化報酬和夏普值方面,表現都優於MSCI 世界指數和MSCI 世界ESG領導者指數,投資效率可說是很好、對投資人有正面助益。

目前股市重挫,投資信心脆弱,但陳碩存指出, 根據美國個人投資者協會(AAII)的最新情緒調查顯示,看好未來6個月股價走向的受訪者僅17%,悲觀者高達62%,目前多頭與空頭間的占比差值,是自1987年以來第四高。然而,散戶往往是落後指標,根據AAII自1991年以來的統計數據顯示,每當負面情緒達到如此極端程度時,在接下來的六個月裡,股市的平均正回報率為9%。

瑞銀全球永續組合基金,將於10月24日展開募集,對於永續投資、低碳主題有興趣的,或是想一窺海外高資產代操的投資人,又多了一個選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