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建設新藍海!廢棄物處理商機突破1兆美元 法人看好基建基金|財經

分享:

基礎建設新藍海!廢棄物處理商機突破1兆美元 法人看好基建基金|財經

2022/12/01 09:54:56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廢棄物處理商機成為基礎建設新藍海!近年環保意識抬頭,廢棄物處理已成為專職產業,根據統計,全球廢棄物管理商機今年將突破1兆美元,預計明(2023)年,將擴增超過六成,來到1.69兆美元之多,法人也看好將為基礎建設相關行業帶來商機。

保德信指出,疫情期間各國政府實施封城措施,廢棄物處理需求大幅減少,隨著全球經濟活動陸續恢復,企業對於廢棄物處理的需求不僅回穩,在法規日趨嚴格之下,需求甚至有增無減。

 

PGIM保德信全球基礎建設基金經理人王翔慧表示,廢棄物商機包括回收、處理再利用、掩埋等,都需要汰換成符合法規的新一代設施,且不論哪一個環節,在科技、AI等技術導入之下,能大幅增加處理效率,同時降低營運成本,預計未來10年內,廢棄物處理產業將以年均複合6.2%的成長速度穩定成長。

除了廢棄物新興商機浮現,王翔慧分析,同樣受惠於政策推動,再生能源投資也是基礎建設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根據統計,2021年全球再生能源新增投資額為4606億美元,較2020年大幅增加20%,其中主要的投資項目來自於太陽能及風電,預期在各國加速推動低碳經濟及能源轉型的背景下,再生能源未來幾年投資規模可望加速。

此外,王翔慧進一步表示,綠氫能更是被視為終極的綠色能源,氫能根據生產方式的排碳量,可以分成綠氫、藍氫、灰氫等。灰氫的生產過程利用化石燃料,綠氫則是使用太陽能、風電等綠電,將水電解後產生氫氣,因此使用綠氫的氫燃料電池發電幾乎零排碳,副產品只有水。

王翔慧說明,美國《降低通膨法案》承諾為綠氫生產商提供至少130億美元補助款,巨額補貼將加速美國綠氫發展,到了2024年至2026年,預估美國的產能總量將超越歐洲主要國家,所帶動的相關龐大商機包括廠房建置、自動化與數位化運用、工業使用等更是不容小覷,市場預估此舉將大幅削減綠氫生產成本至少一半以上,進而改變整體氫能產業規則。

王翔慧認為,放眼全球基礎建設投資,以成熟國家商機最為龐大,建議投資人布局應以成熟國家為主,搭配部分新興國家,全方位掌握各地基建題材,網羅基建投資商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