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檔「掩護性買權投資策略」ETN來囉!專攻盤整或小漲行情 特色一次看懂|財經

分享:

台灣首檔「掩護性買權投資策略」ETN來囉!專攻盤整或小漲行情 特色一次看懂|財經

2022/12/02 14:39:29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遇到台股盤整時,你是不是苦惱無法賺錢獲利?以後,可以有另一種應對選擇。元大證券今天推出新的ETN(指數投資證券),鎖定追蹤台股加權指數,買進成份股模擬指數走勢,再搭配賣出選擇權的買權(CALL)價外5%,作為掩護性期權策略,當行情陷入盤整或是小漲時,可以透過收取選擇權權利金,帶來獲利,是台股首檔透過指數化投資運用國際掩護性買權投資策略發行的ETN。

元大證指出,當台股每個月漲幅小於5%,這檔ETN的績效與勝率就會比大盤好,原因是賣出選擇權的CALL價外5%,這部分的獲利是固定的,如果台股漲不到5%,就會贏過大盤。

▼圖說:台指公司副總陳文練,說明策元大加權策略ETN的掩護性買盤策略,是透過賣出選擇權的買權價外5%,收權利金來掩護。(圖/記者李錦奇攝)

台指公司副總陳文練進一步說明,這檔商品持有台股加權股價指數成分股組合、再賣出買權,做掩護,舉例來說,假設台股14000時,這檔ETN會賣掉價外call,履約價14700點(14000 點X價外5%=700點),假設收到權利金50點。當台股上漲500點,原本的台股部位會賺到500點的市值增加,另外多收到50點權利金,贏過大盤。

假設,台股上漲1000點,這時候,持有的台股部位也會賺到1000點的市值增加,但因當莊家,賣出的選擇權會被履約,1000點-700點=300點,這部分要補給交易對手,扣掉已經收到的50點,等於還要倒貼250點,得從台股成分股賺到的去扣除,也就是少賺250點(1000-250=賺750)。

即便,台股漲得更多,因有台股部位對沖,因此不會有大虧的情況,頂多是少賺。

但還是有可能會虧損的情況,也就是台股大跌時,因ETN持有的台股部位會虧損,如果跌500點,等於選擇權權利金賺到的50點,只能小幅彌補台股的虧損。但仍會虧損450點的價值(500-50=450)。

換個角度說,至少50點權利金可以掩護台股部位,讓虧損減少,也就是元大證券訴求的掩護性買權投資策略。

換句話說,當台股盤整,或是小漲時,這個策略會賺得比較多,是這檔ETN的優勢時期;當台股下跌時,這檔還是可能虧損,但有權利金當「安全氣囊」緩衝。

▼圖說:策元大加權策略ETN,最適合用在台股盤整或小漲時。(圖/記者李錦奇攝)

台指公司副總陳文練指出,回溯過往經驗,大概只有6.5%的機率會穿價(台股單月大漲超過5%,導致選擇權會被履約),也就是大概每15-16次,會有一次穿價,獲利會減少。

元大證券總經理王義明表示,三年多前,元大證率先積極投入ETN市場,目前已發行12檔各具特色的ETN,這檔「策元大加權策略N」與眾不同的是,第一檔採期權策略的創新商品,也是市場第一檔不收投資手續費的ETN,讓投資人以更低的成本,運用期權策略,來投資加權指數。

▼圖說:元大證券總經理王義明。(圖/記者李錦奇攝)

當然,元大證券也不是要當義工,他們的商業模式,是在收取投資人資金後,用來做其他投資,帶來的收益,就是利潤所在;另外,在操作避險的過程中,也有獲利機會。

元大證資深協理許翠珊補充指出,「策元大加權策略N」具有三大獨特優勢:為市場首檔零投資手續費ETN,為大盤配息型(每年11月除息)ETN、為單價低、好入手的ETN(發行價為5元、一張約5000元),小資族可輕鬆投資。本ETN發行為三年期,於114年12月4日到期。

證交所、元大證券、期交所與臺灣指數公司(臺指公司),今天也共同舉辦這檔ETN發表會,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開場致詞表示,自108年4月30日首批10檔上市櫃ETN聯合掛牌以來,ETN產品線已日趨完備,法規也逐步鬆綁,108年底主管機關開放發行人得發行槓桿反向型ETN、111年開放可發行期權策略型ETN。元大證券身為ETN市場發展的重要夥伴,今年更發行首檔配息型ETN及首檔期權策略型ETN,滿足投資人多樣的投資需求。

▼圖說:左起元大證券資深協理許翠珊、期交所副總楊朝舜、元大證總經理王義明、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臺指公司總經理卓碧華、副總陳文練。(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期交所副總楊朝舜表示,選擇權可運用交易策略眾多,創造出更為多元之策略指數,此次ETN追蹤「加權股價指數掩護性買權價外5%報酬指數」,該指數是運用臺指選擇權及加權指數編製而成,發行人追蹤複製標的策略指數,將運用期現貨相關商品進行操作,可望提升期現貨市場流動性,有助市場多元化,期交所也希望今後有越來越多的期權策略商品出現。

臺指公司總經理卓碧華表示,「策元大加權策略N」是台灣市場首度透過指數化投資運用國際掩護性買權投資策略發行的第一檔ETN,象徵臺灣ETN市場已與國際接軌,邁入新的里程碑。

所謂的ETN,有點類似投資人熟悉的ETF,追蹤某一個標的指數,券商發行賣給投資人,並承諾到期時,給予和追蹤指數表現完全相同的報酬,另扣除固定的投資手續費用,當成券商的獲利,而元大這檔不收手續費,是市場首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