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宣布參選黨主席聲量創新高 2024藍營只有他能打?|政治

分享:

賴清德宣布參選黨主席聲量創新高 2024藍營只有他能打?|政治

2022/12/12 10:15:45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慘敗,總統蔡英文請辭黨主席後,向來被視為角逐2024總統大位關鍵角色的副總統賴清德8日宣布參與黨主席補選,將在隔一周前往登記。據報載,蔡英文獲悉後重申她不會主導黨務,但只要對民進黨好,她會協助;一度被視為問鼎主席人選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正面回應,全力支持賴清德參選黨主席,還說自己不會參選總統,會支持賴清德選總統;至於正國會龍頭林佳龍透過臉書留言,「清德兄加油,民進黨加油,台灣加油」,表達相挺態度。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自今年6月中旬以來,最近半年賴清德的網路聲量走勢,結果顯示,賴清德宣布黨主席當日,一天內聲量飆高至逾1.5萬,是調查期間的第二高峰,獲得高度關注。此外,其他備受矚目的新聞事件還包括,今年7月代表蔡英文前往日本,參加遭到槍擊身亡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喪禮,不僅國內媒體爭相報導,亦引發國際關注,單日聲量高峰達到1.6萬。

此外,九合一選戰期間,賴清德與黨籍候選人合掛「信賴台灣」看板,並全台走透透四處輔選,也獲得廣泛關注,單日聲量高峰觸及1.2萬。由此可見,儘管民進黨剛在地方選舉吞敗,但對賴清德個人來說,這半年間他不僅透過赴日弔唁安倍晉三、代表總統出訪友邦帛琉等行程,補足個人外交學分,在國際舞台曝光,更在國內地方選舉四處輔選,展現個人群眾魅力,個人政治能量可說是放眼黨內無人能及、達到巔峰,站穩「儲君」角色。

 

另一方面,相較綠營內對總統人選已經是定於一尊,藍營內部對於誰來角逐2024總統大位,人選仍然「難產」中,除了帶領國民黨打贏地方選舉的黨主席朱立倫、衝破百萬票成功連任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彼此「朱侯之爭」情節,「戰鬥藍」共主、擁有高曝光度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以及被視為最能吸納藍白陣營選票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動向均備受關注,黨內評估情勢必須等到明年3月後才會逐漸明朗。

根據網路數據調查,比較今年6月至12月間,藍綠陣營可能角逐總統大位者的輿情表示,賴清德在調查期間內累積超過41.8萬則聲量,在藍營內只有侯友宜的71.2萬較能夠一博,反觀朱立倫雖擁有黨機器加持,僅獲得27.8萬聲量,郭台銘約21.7萬,主持政論節目、擁有媒體資源的趙少康聲量僅17.1萬,超乎預期。不過,儘管侯友宜在最近半年多以來因防疫、拚連任等因素擁有高聲量,但其「不藍不綠」的形象是否能獲得深藍族群支持,仍是未知數,加上若任期未滿即轉戰總統大位,難逃對手陣營抨擊「落跑」等質疑,甚至可能被罵「韓國瑜2.0」,如何轉場最大難題。

 

民進黨在今年底地方選舉遭遇前所未有的大敗,儘管選後一度傳出互抓戰犯的爭議,但在賴清德正式表態參選黨主席後,內部逐漸整軍,至於居於優勢地位的國民黨是否能維持2022的團結,一路延續到2024總統及立委選舉,避免提名期間的紛爭、內鬥、內耗,將會是藍軍凝聚氣勢的關鍵,這也在在考驗著擔任黨魁的朱立倫的智慧。

【文章由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