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登革熱群感首例! 新北市冷氣工感染傳同事

分享:

雙北登革熱群感首例! 新北市冷氣工感染傳同事

2019/08/14 16:00:00文/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



衛福部公布今年新北市登革熱首例病例,日前中和區秀景里一名40多歲男性冷氣裝修人員確定感染登革熱後,15日又再添一名,同樣位在新北市,永和區保安里55歲男性,是個案冷氣裝修人員的同事,兩人相互傳染且共同工作的地點多位在台北市文山區與新北市汐止區,因此研判感染地是在文山或汐止,衛福部將進一步比對兩人平時工作地與行程做追查。

被檢查出的新北市永和區保安里的50歲男子,早在本月5日就發病,但症狀並未明顯,初步看似腹瀉、發燒的腸胃炎,因此3度就診都未被檢驗出染登革熱,直到12日經過檢驗才確定感染登革熱病毒第一型,目前已做居家隔離。

另外,台南市也有一登革熱病例,一名居住在台南市東區泉南里的50多歲女性,在9日發病,13日第4度就醫時進行登革熱快篩確定感染登革熱病毒第二型才正式通報,目前病況穩定,根據其平時出入與活動範圍研判,應該是在住家附近的台南東區及北區受到感染。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針對新北及台南登革熱疫情,衛生單位將加強個案居住地周邊的疫情調查、孳生源清除及化學防治等作業。

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72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其中高雄市50例、台南市19例、新北市2例、桃園市1例。而境外移入病例有高達309例,此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最高,值得注意。

疾管署表示,登革熱不會由人直接傳染給人,也不會經由空氣或接觸傳染,其感染方式主要是藉由病媒蚊叮咬人時,將登革病毒傳入人體內。因此預防登革熱最有效的方法是,必須澈底清除孳生源,平時應多加巡視環境、維護整潔,積水容器應加以清除,往往容易被忽略的樹洞、旗座、天溝及地下室皆很可能會形成隱藏性孳生源。

出門在外不能輕忽小黑蚊,平時在戶外記得噴灑防蚊液,尤其這次在北部爆發的疫情以白線斑蚊為主,喜愛散佈在室外,從事戶外活動時,需多加注意防蚊。南部的話,以埃及斑蚊為主,居家環境需特別注意清潔。


(以上圖片來源: 疾管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