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特輯//失控? 李秉穎帶你掌握疫情最新重點  

分享:

武漢肺炎特輯//失控? 李秉穎帶你掌握疫情最新重點  

2020/01/27 19:57:17文/

 

【武漢肺炎教戰守則】
~防疫視同作戰,作戰勢必犧牲人權,戴口罩、勤洗手、勿習慣性摸口鼻~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李秉穎

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來勢洶洶,疫情持續擴大。台灣目前雖然仍將疫情有效隔絕於境外,也沒有出現社區大規模傳染風險,但是幾名從大陸返台的台商,分別在入境後趴趴走,並傳出有疑似症狀,已經讓台灣全民人心惶惶。對此,《品觀點》特地邀請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與資深醫藥記者洪素卿,開闢「武漢肺炎特輯」,與品粉們一同掌握最新疫情擴散與正確防範資訊。

在「武漢肺炎特輯」中,李秉穎醫師先提到,這次武漢疫情大爆發,主要原因應該可歸因為:1.病例出現時警覺性不夠而誤判,2.大陸行政程序僵化,檢驗病毒需上級同意。就是因為時間一再拖延,而導致疫情快速擴散。李秉穎醫師表示,有限度的人傳人(例: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反而不需要怕,因為病毒還沒適應人類細胞,所以相對容易控制。但若是病毒為有效率的人傳人,那麼藉由飛沫或間接接觸,就可以有效率傳染,而且傳染距離只需要2公尺,加上目前時序天氣仍寒冷,環境相當適合冠狀病毒傳播,出入公共場所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

李秉穎也提到,其實目前最有效的疫情防堵措施,就是直接關閉兩岸往來,只要疫情無法入境,就不會有大規模社區傳染的風險。李秉穎醫師也「相當應景」的教大家戴口罩的使用時機與正確戴法,還笑稱帶錯了除了防護力減弱,還會被大家笑。而洪素卿也幫大家問到,目前網路上傳來傳去,很多民眾自拍流傳的影片,到底如何辨別真偽?對此,李秉穎醫師強調,可靠消息來源,除了政府發布,應該還是要最先相信學術期刊論文與專家說明。至於網路影片,在未經查證前還是勿任意傳播造成恐慌。更多「武漢肺炎」的最新疫情掌握與居家衛教防護,請鎖定《品觀點》之「武漢肺炎特輯」的精彩內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