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補選「郝、江」對決! 黨內分析勝出關鍵在.....

分享:

國民黨主席補選「郝、江」對決! 黨內分析勝出關鍵在.....

2020/02/03 13:00:08文/

【觀點】
國民黨揮動改革大旗,黨主席之爭,不只是世代衝撞,同時也是一場權力中心之爭,更是黨內兩岸路線之爭。
國民黨主席補選,形成「郝、江」對決,雖黨內人士表示,「空戰大於陸戰」,但郝龍斌背後的黃復興黨部勢力,仍不容忽視。同時,根據江啟臣3日上午接受專訪時表示,希望成立「11人快速決策平台」,納入3位黨籍縣市長、立院黨團3長及黨務代表,形成集體領導,快速決策。這種跳脫過去黨內決策方針的作為,其背後代表的意義是,國民黨內長久以來的權力中心,正遭到挑戰。可以想見,若是江啟臣當選黨主席,國民黨權力核心很可能轉移到立法院;反之,若是郝龍斌當選,那麼黨中央就仍是大權在握。
另一方面,國民黨兩岸路線也出現檢討聲浪,黨內意見更是百家爭鳴。郝龍斌要北京當局正視「中華民國」存在事實,否則不惜取消「三通」;而江啟臣則拋出「兩個確保」,指出兩岸論述必須遵守憲法精神,確保「台灣民主自由」、「下一代人選擇權」;不只如此,林為洲也拋出「一中兩國」論述。但是,兩岸論述如何改?不論是「兩個確保」、「一中兩國」或是「一國兩中」,都在在代表此次黨主席補選為改革重點,其背後的權力轉移、論述更迭,更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國民黨主席補選正式登記,目前呈現前副主席郝龍斌與青壯派立委江啟臣的「郝、江之爭」。黨內分析,這次選舉,人頭黨員投票等等狀況將會降到最低;郝、江雙方陣營也認為,這次補選,因為黨員求改革心切,空戰重要性遠大於陸戰。

江啟臣陣營指出,黨主席選舉是黨員投票,在陸戰方面,一定要到各縣市拜訪黨員及派系領頭,不過在空戰上,利用媒體傳達理念,產出議題,同樣相當重要。江營人士也分析,江啟臣在都會區比較有優勢,因為北部黨員自主意識較強,如果社會氛圍認為,黨內改革是必須的,那麼江是最好的改革人選;而雖然郝龍斌與黃復興黨部有較深連結,不過外部環境可以影響黨員投票意願,郝不一定吃得到全部的黃復興選票。

郝陣營人士則指出,國民黨正值改革期,必須帶起社會的重新關注和重視,因此這次黨主席補選不能只關注組織和黨員,必須回應社會期待,提出更具體措施。也有黨內人士認為,目前黨員結構黃復興黨部仍占多數,若僅以黨員結構來看,郝的贏面稍大,不過由於目前外界對藍營改革呼聲大,期待青壯派接班的態勢也相當明顯,郝、江最後會由誰勝出?還需要時間觀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