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稱失業率創低冷處理「罷韓」 市議員、勞工局提數字互戰

分享:

喜稱失業率創低冷處理「罷韓」 市議員、勞工局提數字互戰

2020/02/19 15:09:25文/

高雄市長韓國瑜18日在臉書宣布好消息,根據主計總處統計,108年高雄下半年失業率下降到3.71%,更是5年來首度低於全國平均值。不過,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邱俊憲質疑,韓國瑜發布的資料有誤,根本是胡說八道、謊話連篇。

罷韓連署日前通過30萬大關,繼續往48萬份連署書目標邁進,罷韓領銜人之一尹立近日受訪時甚至表示,罷韓連署有可能衝到58萬份。而面對罷免危機,韓國瑜不多做回應,專心打出防疫與政績牌,18日他再宣布好消息,指出「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統計數據,高雄108年上、下半年失業率分別為3.65%、3.71%」,下半年度失業率除了較107年同期下降之外,更是5年來首度低於全國平均值。



韓國瑜表示,可以有這樣亮眼的數字,除了有賴經發局招商有成,也是因為勞工局積極媒合企業、廠商,舉辦各種徵才活動。不料,韓國瑜貼文引發議論,綠營高市議員邱俊憲直言,韓國瑜掩耳盜鈴,因為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數據,高雄上、下半年失業率都是3.7,且在103年、107年,高雄市失業率都曾低於全國平均,「韓市長資料到底從哪來?」

對此,高市勞工局說明,因主計總處提供數據僅公布到小數點一位,無法看出更細緻的失業率變化,因此,勞工局從行政院主計總處108年人力資源調查統計月報中,提出歷年失業者、勞動力人數,並計算至小數點第二位所得,與主計總處公布失業率並沒有衝突。但是勞工局的解釋邱俊憲不買單,直嗆「勞工局統計學不及格」,主計總處公布的數據已經四捨五入,勞工局擅自重新計算,並不正確,況且去年的高雄市就業率為53.34%,求才利用率是63%,都是近5年來新低,「韓國瑜還要繼續粉飾太平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