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疫情發爐!! 無薪假恐引倒閉潮 打工仔首當其衝

分享:

經濟疫情發爐!! 無薪假恐引倒閉潮 打工仔首當其衝

2020/03/26 13:13:44文/

【觀點】

新冠疫情不斷攀升對經濟造成重大打擊,許多行業紛紛祭出無薪假來因應。而首當其衝的莫過於觀光服務業,甚至有業者指出4月開始全部的觀光業都會開始放無薪假。

這次疫情對經濟造成的打擊,與2008金融海嘯不同在於,上次是高端就業人口,也就是金融業受到衝擊;然而這次是低端就業人口,因為服務業所需要的人力多,如打工族或是約聘人員,但收入卻是低端。小型公司在人事支出上也許不會那麼嚴重,最要擔心的反而是規模百人左右、每月人事支出愈千萬的中型企業。就算政府拿出600億紓困,但對於業者來說,產業已經進入加護病房,那600億就像是感冒藥一樣,僅能治標但沒辦法治本,台灣經濟的葉克膜續命丹,政府準備好了嗎。

勞動部截自24日最新統計,全台灣總共有164家事業單位實施「無薪假」,人數高達4808人,且持續增加。創下2015年以來的新高,而單位數則創下10年來新高。

針對無薪假的勞工,勞動部將推出薪資補貼專案,將動用就安基金補貼無薪假勞工的薪資差額一半,最高每個月補貼1.1萬元,最長補貼6個月。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將在27日公告並開放申請,另外為了因應衝擊最大的打工族和約聘人員,將盤點公部門可以釋出的打工機會,提供時薪打工族、派遣或承攬等受疫情影響工作的非典型就業勞工,詳細內容待討論後釋出。

許明春表示,目前要求各地方政府每天通報各地減班休息實施狀況,一掌握就會請各分署聯絡事業單位。勞動部現有的無薪假公開統計資料僅粗略區分業別,缺乏參考價值,勞動部已規劃公開資料呈現方式,增加無薪假的行業別分布狀況。許銘春說,預計新的減班休息統計資料呈現樣貌會在4月上線。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