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染疫小英出面道歉 黃曙光仍在「自我隔離?」

分享:

敦睦艦隊染疫小英出面道歉 黃曙光仍在「自我隔離?」

2020/04/22 13:45:02文/

【觀點】
海軍敦睦艦隊發生染疫事件,凸顯出海軍體系之鬆散,但在21日晚間緊急的記者會中,竟然沒有一個海軍將領。而在事發之後,海軍體系出身的參謀總長黃曙光神隱至今,實在令人訝異。
身為國防部長以下的最高領導人,參謀總長必須承國防部長的命令,負責軍令事項指揮軍隊。黃曙光無疑是這次海軍任務中,除了海軍司令劉志斌之外,最直接的負責人。沒想到,海軍出了這麼大的事,卻只見國防部長出面概括承受,正在進行的自主健康管理的黃曙光,竟像自主隔離般,連一紙公開聲明都沒有。
事實上,在黃曙光過去擔任海軍司令期間,海軍就接連發生虐狗案、雄三飛彈誤射、慶富案等等,黃曙光雖時常親上火線自請處分,外界卻也從一次次發生的案件中察覺,海軍體系似乎並沒有因此改善,依然鬆散,令人懷疑,難道黃曙光只會道歉,卻對軍隊改革毫無辦法?

(圖片取自//中央社)

海軍敦睦艦隊爆發27例確診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引發民眾恐慌,不只國防部長嚴德發21日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率相關官員道歉,並公布首波懲處名單,就連總統蔡英文也在22日舉行敞廳談話,表示身為三軍統帥,她要向國人道歉。然而,外界就質疑,為何海軍染疫事件擴大之後,始終未見海軍司令劉志斌、參謀總長黃曙光出面,甚至連公開聲明都沒有。

事實上,劉志斌與黃曙光日前因共同出席敦睦艦隊結訓典禮,因此目前都正在實施自主健康管理,無法出席公開場合。然而,劉與黃兩人自事發至今,始終未公開向外界說明釋疑,就連聲明也沒有,就有知情人士透露,軍方內部對劉志斌在事發之後一直隱身幕後相當不諒解。

根據媒體報導,就有知情人士指出,黃曙光在事發第一時間,就向國安會表達願意負起政治責任,但府方人士認為,黃曙光非敦睦艦隊直屬領導階層,責任不應由黃曙光扛,因此建議由劉志斌對外說明。黃曙光也為此與劉闢室密談,力勸劉能出面。

劉志斌因此向蔡英文提出「自請處分」,但對於外界質疑,仍然處於「神隱」狀態,令軍方內部不少人不諒解,直指海軍出了這麼大的事,司令居然神隱,讓國防部長出來扛責,簡直不可思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