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蘭」與「台灣」互設「代表處」…陸官媒:呵呵|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索馬利蘭」與「台灣」互設「代表處」…陸官媒:呵呵|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7/02 14:01:56文/

外交部宣布,我國將與位在東非的索馬利蘭(Republic of Somaliland)以「台灣代表處」及「索馬利蘭代表處」的名稱互設官方代表處,這是蔡政府自從2016年5月執政以來,在兩岸外交戰丟失7個邦交國後、首次設立海外代表處。

外交部長吳釗燮解釋,由於不是正式外交,因此未用「中華民國」的名稱,對方也樂意接受「台灣代表處」的名稱,雙方互派專業資深的外交官。


索馬利蘭總統比希(Muse Bihi Abdi)分享蔡英文總統推特貼文感謝台灣。(照片來源:推特)

索馬利蘭在1991年脫離索馬利亞獨立,雖已經過3次總統大選,但沒有國家承認索馬利蘭、處境比台灣更艱困,但在非聯合國會員國家中,土地面積最大,不過,索馬利亞一直反對索馬利蘭的「獨立」地位,致力於「和平統一」索馬利蘭。

索馬利蘭歷史上是英國的保護國,在1960年6月26日獨立為「索馬利蘭國」,5天後的7月1日就和剛獨立的義大利屬索馬利蘭合併成立「索馬利亞共和國」。1991年索馬利亞中央政府因內戰崩潰,索馬利亞民族運動隨即控制了索馬利亞西北部地區,同年5月18日,索馬利亞西北部地區宣布獨立為「索馬利蘭共和國」,並認為自己是之前曾短暫存在的「索馬利蘭國」繼承者。目前索馬利蘭的主要來往國家包括英國、衣索比亞、比利時、加納、南非、瑞典以及吉布地。

吳釗燮表示,我國自2009年起與索馬利蘭逐步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在海事安全、醫衛合作及教育合作等領域合作,我方人員已在今年2月6日進駐索馬利蘭、進行設處,正式揭牌日期將由雙方進一步協商。至於雙方是否洽談到「建交」?吳釗燮說,彼此以開放態度討論,並未預設一定方向,設立代表處最符合彼此利益,代表處將適用1962年《維也納公約》,享有外交人員豁免跟特權待遇。

針對索馬利蘭和台灣將互設代表處一事,中國大陸外交部尚未回應,中國官媒《環球網》則發出一篇名為「剛剛,台當局宣布『重大外交進展』,呵呵」的報導;另外陸媒「觀察者網」也指出,「索馬利蘭其實並非一個國家,其國家身分未被國際承認,索馬利蘭與台灣民進黨當局一樣,二者在國際上處境都顯得十分尷尬,可謂是『半斤八兩』」。


中國官媒《環球網》報導索馬利蘭和台灣將互設代表處。(照片來源:環球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