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研發落後全球 台灣恐「多鎖國一年」?!|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新冠疫苗研發落後全球 台灣恐「多鎖國一年」?!|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07/17 12:57:09文/

截至7月16日,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1368萬例,已奪走超過58萬人的性命,眼下的唯一的解方,就是疫苗和新藥。全世界科學家都在搶時間研發疫苗,台灣進度卻卡關?!

目前全球已有5家疫苗廠進入第3期人體試驗,其中研發速度最快的,有望今年秋冬上市。然而台灣至今未有1支疫苗進入臨床試驗,「台灣太慢了!」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指出,台灣最快要到明年3月才有機會生產,恐將無法因應今年秋冬第二波疫情來臨。


前疾管署長蘇益仁(左)、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右)都認為台灣疫苗研發「太慢」!(照片來源:網路)

疫情最嚴重的美國傾政府之力、祭出「神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計畫、加速研發疫苗和治療方式,目前已選定4到5種潛在疫苗做為最可能的候選疫苗,包括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嬌生等,可望在本月底前就進行第3期大規模人體試驗。其中莫德納Moderna疫苗的最新報告,所有受測者體內皆產生抗體。美國公共衛生及服務部官員預期,在夏季結束之前,就能開始生產潛在的新冠病毒疫苗,目標是在明年初供應3億劑疫苗。


美國莫德納Moderna藥廠新冠疫苗受測者身體都安全產生抗體。(照片來源:網路)

至於德國,生物科技先驅BioNTech宣布,疫苗有望在年底獲准上市;就連泰國也將在11月開始對候選疫苗進行人體試驗,目前正準備1萬劑試驗疫苗,正式疫苗可望在明年底前問世。反觀台灣,目前在疫苗研發的,只有國光生技、高端、聯亞生技等3家,依業者各自預估的進程發展,最快明年第1季力拚上市。

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也直指,「國產疫苗進度恐落後美、英、中國大陸1年左右。」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則坦言,不看好台灣能在第1波全球疫苗戰中順利研發出來,「即使順利研發,屆時可能不敵病毒變異的速度。」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表示,台灣疫苗研發仍大幅落後,原因有二,首先是生物科技的研發能力跟不上;第二是台灣沒有太多的確診病人,到臨床試驗階段會做不下去。

「若等到歐美研發成功,疫苗也會優先給國民使用,台灣搶得到疫苗嗎?」蘇一峰指出,若沒有疫苗,台灣鎖國的時間會變得更久,甚至延續到明年1整年都有可能,國民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說台灣若沒有疫苗,鎖國時間恐延長1年。(照片來源:網路)

而新冠肺炎疫情秋冬可能再度捲土重來,加上屆時流感也將進入流行季,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已經呼籲各成員國,今年應該要提早且擴大施打流感疫苗,以免遭到流感和新冠肺炎的雙重夾擊。


歐盟呼籲成員國今年提前開打流感疫苗。(照片來源:網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