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核心幕僚劉建忻轉任「考試院秘書長」 因蘇揆組閣時沒選他當「政務委員」?|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蔡總統核心幕僚劉建忻轉任「考試院秘書長」 因蘇揆組閣時沒選他當「政務委員」?|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8/27 10:58:00文/

蔡英文總統的核心幕僚、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將轉任考試院秘書長,總統府表示,蔡總統考量考試院後續責任重大,尊重新任考試院長黃榮村的邀請,同意劉建忻離任,盼借其完整歷練,襄助考試院新團隊順利推動各項業務。

消息傳出後,民進黨內一片驚嘆!媒體報導,劉建忻長期在蔡總統左右,操勞度外人難想像,因此520前雙方就有轉換跑道共識。蔡總統原本打算安排劉建忻轉任行政院政務委員,但院長蘇貞昌最後卻選擇了親信黃致達,因此如果劉建忻當時就到行政院服務,就不會有現今的人事安排。


今年520行政院長蘇貞昌組新閣時,未選劉建忻擔任政務委員,因此才會有考試院秘書長的安排。(照片來源:中央社)

野百合學運出身的劉建忻是外省籍,美國喬治城大學公共政策碩士,曾任民進黨副秘書長、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台南市政府副秘書長,並曾3度代理總統府秘書長,是民進黨內重要幕僚角色。2014年至今,劉建忻一直深受蔡總統信賴,是最核心的決策內圈。

對於外界的各種猜測,劉建忻昨天(26日)也在臉書說明請辭原因,表示今年1月11日前,他心中只有一個信念就是用盡全身力氣幫蔡英文連任,但在這個使命達成後,他覺得有點氣力放盡的感覺,左思右想,領悟到是該交棒的時候。對於轉任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也這樣形容,「巴黎雖然瑰麗,但普羅旺斯也很迷人,人生只能不斷往前走,直到走不動的那一天。」

針對劉建忻的新職務,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奕華表示,這恐怕與之前台版維基解密、或蔡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角力有關。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奕華質疑劉建忻不具人事行政專長,出任考試院秘書長不合理。(照片來源:中央社)

林奕華說,就政府體制正常運作來看,劉建忻不具人事行政專長,出任考試院秘書長並不合宜;而就劉建忻個人過去歷練來看,曾傳出的行政院政務委員職務,絕對會是更讓劉建忻適才適所的位置,轉任考試院秘書長不合常理。

林奕華也提到,當初台版維基解密就傳出是由劉建忻的筆電所流出,究竟為什麼流出?被誰流出?真相至今不了了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