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養院大火3死!燒出北市黑牌養護所還有300家?|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安養院大火3死!燒出北市黑牌養護所還有300家?|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9/25 10:39:12文/

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未立案安養中心火警釀3死,燒出長照問題。事件爆發後,台北市議員爆料,有2名往生長者領有補助,市府社會局卻未訪視,因此不知長者住進非法安養機構,社會局經過清查低收補助名冊,確認1名長者內湖區公所沒訪視到本人,區公所也坦言因疫情忙碌,同仁沒再催安養中心丁姓負責人補交資料。

內湖區區長林秉宗對此說明,低收補助每2年安排一次現地查訪,確認是否有無在北市居住事實,去年清查因為佑呈歇業找不到人,區所準備要註銷補助資格,丁姓負責人出面說莊姓長者在她那邊,會幫忙補資料,等1、2個月還是沒給,結果到今年1月因疫情關係,同仁一忙忘了催資料,丁姓負責人也沒補資料。

北市議員李明賢指出,北市至少有300家未立案的安養護中心,這些中心多半位在巷弄、沒有招牌,查緝相對困難,市府是否掌握有多少黑牌養護所?批評市府「從林森北路錢櫃失火案到今日的安養護中心,整個市府螺絲都鬆脫了」。

另外,北市議員李慶元怒批,北市社會局根本與已立案的安養護中心長期掛勾,依照「老人福利法」,北市安養護機構若涉及虐老、妨害老人身心健康,可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但老人福利法實施至今仍未開出一張罰單。

「冰凍三尺,絕非一日」,李慶元質疑,未立案的安養護中心絕對超過300家,北市針對聘請保姆照顧嬰兒,除了要求保母證照外,社會局及相關單位也會做查核,但老人照護卻如此隨意,根本視老人為廢棄物,絲毫不管老人受虐問題。

小編內心話:因為疫情「忘了」視察,北市府整個螺絲鬆到比鬆餅還鬆,扯到比扯鈴還扯,這對長照無疑是重擊,如何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這是中央與地方的共同責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