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南韓第一大財閥!三星會長李健熙辭世 遺產稅達10.6兆|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打造南韓第一大財閥!三星會長李健熙辭世 遺產稅達10.6兆|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0/10/26 10:50:51文/

三星—全球最大的家族財團,在全球12大經濟體的韓國呼風喚雨,然而三星會長李健熙在2014年因心臟病發長期臥病在床後,實質領導人就是李在鎔,李健熙辭世,光是遺產稅就高達10.6兆韓元,傳出這還是因為有節稅之後的結果,看來韓國首席財閥的實力真的不容小覷啊…

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今天辭世,集團第三代繼承人李在鎔的時代正式揭幕。李健熙的法定繼承人可能要繳交高達10.6兆韓元(約新台幣2693.51億元)的遺產稅。

據南韓金融監督院資料,以本月23日收盤價為準,李健熙持股市值為18.2251兆韓元。以今年6月底為準,李健熙分別持有三星電子2.4927億股(持股率4.18%)、三星電子優先股61.99萬股(0.08%)、三星SDS的9701股(0.01%)、三星物產542.5733萬股(2.88%)、三星生命4151.918萬股(20.76%)。
預計適用最大股東折扣後,李健熙的繼承人仍須為繼承上述四大分公司的股票資產繳納10.6兆韓元的繼承稅,即使選擇分期繳納,每年的繳稅額也將超過1兆韓元(約台幣254億元)。
三星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家族財團,也就是所謂的「財閥」,在全球第12大經濟體韓國呼風喚雨。三星整體營收相當於全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5,對國家經濟健全扮演重要角色。
李健熙2014年因心臟病發而長期臥病在床後,三星實質領導人就是李在鎔。李在鎔2017年因捲入前總統朴槿惠「閨蜜門」案被判刑5年,但上訴洗清大部分控罪罪名,於關押近一年後得以獲釋。

李健熙除了將三星集團打造成為南韓第一大財閥之外,最讓人熟知的便是他所創立的「7-4 制」,亦即將上班時間提前兩小時,下班時間亦隨之提前兩小時,結果就變成了早上 7 點上班,下午 4 點下班。

1993年3月,李健熙在洛杉磯親自造訪一家明顯是在販售粗糙電子產品的折扣零售商時,遭遇了一個截然不同的經驗。李健熙發現,三星的產品被擺在零售店的後排貨架上積灰塵,就連店員也不屑一顧。他這才恍然大悟,原來美國人把三星這家韓國公司的電子產品視為廉價、像玩具一般的仿冒品,最適合被當做是特價品來陳列。在那家店裡,李健熙斷定三星電子在美國市場的生死存活危在旦夕。

那次造訪後不久,李健熙發出了一份宣言給三星的高階主管,之後又在一本名為《變革從我開始》(Change Begins With Me)的書中重申該宣言的內容。「公司的管理階層及制度依舊抱持著犧牲品質、追求數量的概念,」他直言道。「我們將會變成一家三流的公司……,無論如何,我們都必須改變。」

他懇請全體員工「除了老婆和家庭不要改變之外,其他一切都必須革新」——而這道指示,至今仍在三星內部廣為流傳。

為徹底改掉過往的工作習慣,他下令從今以後,三星的每一個員工都必須提早兩個小時上班。這就是三星電子著名的「7-4 制」,亦即將上班時間提前兩小時,下班時間亦隨之提前兩小時,結果就變成了早上 7 點上班,下午 4 點下班。

李健熙在發布這項指示時,是這樣說的:「在早上 7 點或 7 點半上班後,設法在下午 4 點或 5 點之前完成當日的工作。不要只是說說而已,而是要貫徹實行。下班後可以找個地方去運動、見朋友或去學習語言,但務必要在 6 時 30 分以前回到家。」 這套7-4制不但藉由喚醒睡夢中的員工,為他們灌輸「要改變才能生存」的危機意識,而提早下班所多出來的時間,也可以轉化為員工的個人時間,用以提升生活品質或充實自我。

小編內心話:在台灣的年輕人常常會說自己處在低薪高房價的環境之中,但是,大家知道嗎?在韓國的年輕世代可是將自己所處的環境稱呼為地獄朝鮮,在韓國人眼裡,要進到大企業才有機會擁有成功的未來,然而真正能成為排行上位的5%,進入三星、現代等知名大企業,大部分都是從低薪的正職或非正職開始熬。

面臨就業難的韓國,也開始出現跟台灣 22K一樣的問題,也就是「88世代」。88世代指的是月薪88萬韓幣的年輕族群,換算下來跟台幣 22K 差不多。當然88世代只是一個象徵性的代表,因為之後也出現更低的金額。但不管金額到底是多少,韓國各項物價都比台灣高,支付房租、水電、吃飯、交通等基本生活費後,其實就差不多打平了。若想要個人娛樂或是偶爾跟朋友出去旅行,根本就很吃緊,想追求「有品質的生活」非常困難。看看地獄朝鮮想想台灣現狀,怎麼有一種大家來比慘的感覺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