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2震!前天10多則「國家警報」今天卻惦惦沒響...|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連2震!前天10多則「國家警報」今天卻惦惦沒響...|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1/02/09 10:34:49文/

地牛翻身連兩震!台灣今天凌晨0時56分與58分接連發生規模5.5與5.7地震,有別於前天連續收到14則國家級警報,這次卻惦惦靜悄悄,讓許多網友感到奇怪紛表示「搖到門都晃了怎沒叫」、「警報扣達已經用完了嗎」、「上次叫到氣力放盡,這次叫不出來了」?

地震當下,不少民眾在臉書發出地震文,有民眾表示,「搖第一次以為自己血糖低,但第二次超有感,花瓶都搖到互相碰裝,當下馬上打開房間門」、「剛剛發生的地震感覺比前天大,卻沒有收到國家級警報」。

有網友指出關鍵所在,「地震速報發送原則是:當偵測地震規模達5.0以上,就會針對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4級(台北市3級)以上的縣市民眾發送,在第一次地震中,除了宜蘭,都2級以下」。

對此,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上解答,強調國家警報的發布條件,是當偵測地震預估規模5.0以上,且任一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4級以上。

鄭明典說,查證記錄檔,宜蘭預估震度不到4級(很接近4級,誤差並不特別大),所以沒發災防告警訊息(PWS),其餘縣市均未達標。

今0時56分第一起地震規模5.5,深度69.3公里,震央在宜蘭縣政府東偏南方73公里處,最大震度宜蘭3級,花蓮縣、南投縣、台中市、苗栗縣、雲林縣與嘉義縣均為2級;0時58分第二起地震規模5.7,深度23.9公里,震央在宜蘭縣政府東南方47.9公里處,最大震度宜蘭4級,台北市、新北市、花蓮縣、桃園市、南投縣、台中市、新竹縣與苗栗縣3級,基隆、新竹市、彰化縣、雲林縣與嘉義縣市則為2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