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菸防法是進步的法案 管加熱菸+禁電子煙符合世界潮流 | 健康

分享:

品觀點 | 菸防法是進步的法案 管加熱菸+禁電子煙符合世界潮流 | 健康

2022/03/14 16:59:3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行政院今年1月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案,送進立法院審議,衛福部長陳時中受訪表示,台灣採用與世衛組織(WHO)相同方式,將加熱菸定位為指定菸品、納入管理。對於有人質疑政院版的《菸防法》修正案未禁止加熱菸是底線倒退,陳時中澄清說,以前對此是無法可管,所以不能說是底線倒退。 

行政院送審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包括禁止吸菸年齡提高至20歲、擴大禁菸室內外公共場所及加重罰則等。修正案也規定禁止電子煙,加熱菸則須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才可上市,未料被批為「底線倒退」。衛福部長陳時中13日出席「第92屆國醫節慶祝大會」,會後受訪表示,他不同意這種說法。

陳時中說:「這不能說是底線倒退,以前這兩個(電子煙、加熱菸)都沒有管,這是一個新興的東西,政府即時立法來做相關管制輔導是有必要。」

陳時中指出,WHO在去年就已昭示加熱菸是菸品、電子煙不是菸,台灣也用同樣的方式將加熱菸視為指定菸品,納入管理、須事前審查、健康評估;電子煙則是禁止;《菸害防制法》也做了許多其他方面的修正,是一個進步的法案,也是應該要做的法案。(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