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周年聲量調查 台灣人最關心「通膨」、「第二個烏克蘭」

分享:

烏克蘭戰爭周年聲量調查 台灣人最關心「通膨」、「第二個烏克蘭」

2023/02/27 07:00:0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烏克蘭戰爭周年聲量調查 台灣人最關心「通膨」、「第二個烏克蘭」

2月24日,烏克蘭戰爭滿一年,雖然烏克蘭距離台灣千里之遙,有些台灣人甚至沒聽過烏克蘭這個國家,但烏克蘭戰爭還是深刻地影響到台灣人的正常生活;缺蛋、缺電、兵役延長一年、史上最高的國防預算等,都是烏克蘭戰爭造成的。
品觀點與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2022年2月24日至今台灣人最關心的「通膨」、「台海戰爭」兩組網路熱詞時,都會發現「烏克蘭戰爭」的相關討論。
上述聲量調查顯示,即使國人關心烏克蘭戰爭的熱度已經遠不及去年戰爭剛爆發時,但對於最影響台灣人生活的「通膨」和「台海安全」問題,國人還是清楚認識到烏克蘭戰爭所造成的影響。
以兵役由四個月延長到一年為例,蔡總統去年12月在宣布新政策時即指出,她是從烏克蘭戰役學到經驗,因此決定延長兵役為一年。


正是因為烏克蘭戰場的慘況,讓大多數台灣驚覺到台海戰爭、台灣安全的重要性,因此,多項民調都顯示,有超過七成的民眾支持兵役延長為一年。
也是因為民意的支持,朝野聯手通過了史上最高的國防預算,提升國軍抵抗中共武力犯台的實力。


在經濟層面,近年台灣民眾最關心的通膨問題,去年也因為烏克蘭戰爭,造成能源、糧食、原物料、運輸成本飆升,以致出現史上最長的缺蛋潮;就連蔡總統上任時承諾的「十年不漲電價」也挺不住了。
雖然蛋價飆漲有農委會的政策失誤,電價調漲有蔡政府反核的原因,但蔡政府在回應通膨問題時,無一例外,總是拿「烏克蘭戰爭」當擋箭牌。這也是烏克蘭戰爭過去一年裡在台灣造成的「政治奇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