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前資深副總孫鴻文被控性騷 被害人:他欠我一個道歉

分享:

台灣高鐵前資深副總孫鴻文被控性騷 被害人:他欠我一個道歉

2023/07/04 16:13:43文/記者 凌君浩
台灣高鐵前資深副總孫鴻文被控性騷 被害人:他欠我一個道歉

「Johnson 沒有侵犯妳!這不是侵犯喔!我喜歡妳!」台灣高鐵前營業資深副總孫鴻文遭指控,曾在3年前高鐵公司舉辦2天1夜活動中,藉著酒意強吻女部屬,甚至還想扯斷對方內衣,當時孫鴻文試圖「合理化」自己的行徑,聲稱是喜歡女部屬,直到他被揭露,更稱是「婚外情」,不是性騷擾,而孫鴻文也將蒐證提告。

民進黨立委范雲日前收到X小姐投書,她指控曾任華航發言人、高鐵前營業資深副總孫鴻文,曾在公司活動飲酒後,要求她協助攙扶回房,事後卻被拉進房內強吻,內衣還被拉起,意圖侵犯。

當時,孫鴻文重複說著「Johnson 沒有侵犯妳!這不是侵犯喔!我喜歡妳!」X小姐明確表示拒絕,卻難以推開對方。

雖然孫鴻文當下並未得逞,事後也裝成若無其事,可是他仍不斷對X小姐「表白」,「我好喜歡妳,從幾個月前開始注意到妳工作認真,有著我喜歡的特質,我剛剛情不自禁,不是侵犯妳,妳很優秀,我真的很喜歡妳。我希望妳能接受我。」

X小姐心痛的寫道:「我沒有辦法跟任何人說,你的形象這麼好,你的權力這麼大,我一說就可能被冠上攀爬不成的不實指控,誰會相信我?驚恐餘悸猶存時我只能選擇手寫下來這些經歷及感受。」

X小姐也提及,「你卻利用公司任何資源綁住我,你寄信、打公司內線、及利用通訊軟體任何方式聯繫我,寫著對我的愛慕,說著要照顧我、要對我好,我根本無法逃脫你的權勢控制!我每天這樣思考糾結著,迷惘而且痛苦,但你總是用戀愛方式來包裝,回我說這是正常的相處。」

最後,X小姐鄭重地說,「孫鴻文先生,如果你還在社會上任何一個職位,請你不要再用一樣方式侵犯女生,因為你會造成一個女生,生活生不如死,我無法入睡、時不時就掉下眼淚、痛苦的生活甚至有了想自殺的念頭。我勇敢的講出來,是因為我要放過自己!也希望你孫鴻文先生能好好面對一切,給我一個道歉。」

針對X小姐的指控,孫鴻文回應,指控不實子虛烏有,絕沒用權勢脅迫,「這是婚外情」。對於婚外情,對不起太太,這是事實,但絕對沒用權勢壓迫要求,此事將交給法律處理。

台版「#MeToo」風暴持續延燒,幾乎每天都有新個案,加害人身分從政治、媒體與名嘴圈燒向文化、公益、學術與影劇圈,截至今天為止,至少已有超過150人。

律師指出,受害者可能因舉證困難、不對等的權力結構、職場對被害人不友善的環境等諸多現實壓力,因此未提出申訴或告訴,當初沒報案或舉報,並不代表一定沒事情發生。面對「#MeToo」指控,有人矢口否認,有人以訟止謗,有人明知性騷擾案已超過半年的告訴期,揚言「快來告我」,擺出一副「死豬不怕開水燙」的姿態,意圖藉不起訴處分證明清白。

為了防止性騷案件不斷發生,兩性專家提醒社會應重視外,更「不要就這樣算了」,務必及時申訴、通報。若遇到性騷擾時,須先保持冷靜及保留相關證據,如確認事發現場或附近有無監視器,留意事發過程有無目擊者,若加害者有傳送性騷擾簡訊、電子郵件或信件,必須妥善保存。

兩性專家也說,做錯事的是做出騷擾行為的人,不是自己,遭遇性騷擾的被害人,可能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等症狀,除了找信任的對象談話外,也可以尋求心理專業人員的協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