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改告大牙加重誹謗 律師分析訴訟策略

分享:

黑人改告大牙加重誹謗 律師分析訴訟策略

2023/07/25 13:04:17文/記者 凌君浩
黑人改告大牙加重誹謗 律師分析訴訟策略

本名周宜霈的藝人大牙上月爆料,11年前黑澀會美眉時期,曾在香港飯店內遭「黑人」陳建州性騷,黑人不僅矢口否認,還對大牙提起民事訴訟求償1000萬。日前,黑人撤回民事訴訟,改提出刑事告訴,提告加重誹謗,引起外界熱議。網紅陳沂炮轟黑人「以刑逼民」,並稱大牙欠缺物證,很有可能成立誹謗罪。

上月27日,大牙在臉書PO文,2012年遭當時的老闆陳建州在香港飯店內性騷,從後強行環抱,還說「沒辦法,妳范范姐就很不愛這種事」。大牙說,「11年前那個晚上永遠是我不時會想起的惡夢。」

事後,陳建州否認性騷,還對大牙提告,並求償1000萬元,後來在律師建議下撤回民事告訴,以為事情落幕。大牙曾說,感謝願意相信她的人,以及站出來幫助她的人,她強調,「是的,我不是一個人,每位受害者妳(你)也都不會是一個人」。

不料,黑人竟向台北地檢署提告大牙加重誹謗,「本人不佔用及利用大眾資源,一切聽從律師的建議,已提出刑事告訴。感謝!」台北地檢署上周已分「他」字案,交由婦幼專組偵辦。

對此,網紅陳沂痛批,本以為他們夫妻終於知錯能改,沒想到立刻提起刑事訴訟,「從頭到尾,就是超低端操作!」,她更炮轟黑人「以刑逼民」,因欠缺物證,還是有可能成立誹謗罪。

律師黃帝穎分析,妨害名譽案件刑事比民事難成立,因為侵害名譽權的民事要件包括故意或過失,刑事誹謗要件則限於故意。黃帝穎認為,黑人改告刑事的動機是利用「偵查不公開」,降低媒體關注,民事部分已開始程序,大牙可能已委任律師,他突然又撤回民事改告刑事,「對被害人而言,就是反覆折磨。」

律師王至德則說,其實撤告的原因很多,可能是想要嚇退後面想要出來MeToo的被害人,加上提民事訴訟要付裁判費,請求金額愈高,裁判費就愈高,一旦檢察官起訴案件,再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的話,則不用繳裁判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