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負債高 退休金低於水準!勞團批政院無作為

分享:

勞保年金負債高 退休金低於水準!勞團批政院無作為

2023/07/28 12:08:15文/記者 凌君浩
勞保年金負債高 退休金低於水準!勞團批政院無作為

勞保年金是勞工退休後重要的經濟來源,去年潛藏負債12兆,恐於2028年破產。根據勞保局統計,10年來約有10%的退休勞工月領1萬以下,高達60%以上月領不到2萬塊,根本不敷日常生活開支。工鬥團體27日在行政院前舉行記者會,痛批行政院6年來沒動作,呼籲政府盡速啟動勞保年金改革,重視老年保障不足問題。

中華電信工會、全國批發零售業產業工會及數個縣市產業總工會等勞工團體27日到行政院門口舉辦記者會,高呼「勞工退休保障低、基礎年金要建立」等口號。中華電信工會罷工中小組召集人莊福凱表示,目前全國159萬領勞保年金的退休勞工中,有高達98萬、61%的人月領不到2萬,當中有17萬人,即超過1成的人,月領不到1萬元,等於多數勞工的老年給付不夠支應生活開銷。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朱梅雪說,勞保改革確實迫在眉睫,勞工老年保障不夠,後續造成的長照或社會亂象,仍是台灣社會與基層人民去承受。

全國批發零售業產業工會理事長高維龍表示,薪資成長幅度無法追上GDP和物價,政府應該認真思考設立基礎年金,來保障勞工退休的基本生活所需,避免勞工因為低薪、換工作影響投保薪資與年資,最終造成老年給付不足的問題。

勞團呼籲,曾任國家年改委員會召集人的行政院院長陳建仁能盡快啟動勞保年金改革,也向賴清德、侯友宜及柯文哲三組總統候選人喊話,應盡快提出勞保年金改革及整體的勞工政策。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說,各界所提到的勞工保險制度,會請勞動部持續搜集和溝通,兼顧保障目的、公平性原則下,通盤研議和規劃,尋求共識保障勞工保險權益。

勞保年金與社會大多數勞工息息相關,不少人認為,勞保即將要破產,現在又調升,根本是在壓榨年輕人。而理財專家則建議,除了勞保之外,勞工還是要有自己的退休金計劃比較保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