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風雨!「還路於民」吸25000人 總統參選人皆到場聲援

分享:

無懼風雨!「還路於民」吸25000人 總統參選人皆到場聲援

2023/08/21 12:03:46文/記者 孫德昭
無懼風雨!「還路於民」吸25000人 總統參選人皆到場聲援

昨(20)日下午,由「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發起、共30多個政黨及其他民間團體共同參與的「還路於民大遊行」在凱達格蘭大道登場,雖有滂沱大雨攪局,但主辦方估計現場仍有逾2萬5千人到場。活動現場擺放了五大訴求的看板,包括:健全人行設施、改革駕訓與考驗制度、執法捍衛行人路權、重建交通法制、推動台灣零死亡願景。有意角逐總統大位的藍、綠、白三黨參選人以及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都到場致詞。

日前外媒CNN評論台灣道路交通險象環生,猶如「行人地獄」,根據媒體報導,「道安資訊查詢網」數據顯示,台灣去年共有超過3000人因交通事故死亡,較前年增加了一百多人;此外,自2020年以來,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數始終維持在3000人左右的高點。更值得注意的是,全台肇事案件排名前十名的道路,幾乎都是附近居民通勤必經的交通樞紐,而這些路段平均5.3天就發生一起事故,凸顯了台灣的交通安全問題確實不容小覷。

根據媒體報導,「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發起人YC Wu在受訪時表示,發起遊行是因為不忍心看到任何一個無辜生命被本可避免的交通事故帶走,傷亡數字對政府而言也許只是統計數據,但對受害者而言,卻是失去摯愛的親人朋友。她強調,遊行就是要大家用雙腳表達對現行人本交通工程缺乏的不滿,也呼籲政府聽取民眾訴求,展現決心和魄力改革交通環境,實現真正的行人零死亡願景。

值得注意的是,有意角逐2024年總統大選的藍綠白三黨參選人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以及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也不約而同來到活動現場表達支持,交通部長王國材也到現場,為自己做得不夠好的地方向大眾鞠躬致歉。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表示,台灣的交通安全面臨史無前例的嚴峻挑戰,須痛定思痛,從交通法規、都市計畫等徹底檢討改進,讓下一代有更安全更理想的優質環境。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則承諾未來將秉持「以人為本」、「智慧科技」兩大原則,並落實3大承諾,包括落實行政院日前通過的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明年底前針對優先的600個路口進行改善;以及承諾2030年之前將道路死亡案例降低50%、2040年達到零死亡的目標。柯文哲則以過去擔任台北市長時仰德大道重大車禍的經驗為例,他表示,透過改變交通號誌等措施就能讓車禍率下降60%,若政府能早一點執行改善計畫,就能避免這些遺憾發生,交通安全不該只是口號與願景,而是真正讓民眾感受到真正的安全。

然而,總統參選人到場是否真的有助於拉抬聲勢?有媒體評論指出,賴清德曾任台南市長、行政院長;柯文哲和侯友宜也都擔任過雙北市長,許多「還路於民」的工程都做得不夠,竟好意思上街夸夸其談蹭熱度,讓人錯亂。

根據《聯合報》報導,曾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要對台南交通亂象負很大責任,尤其在他擔任閣揆期間,行人死亡人數還比前一年增加。民進黨執政以來交通事故不減反增,去年交通死亡人數更創下近十年的新高,然而身為執政黨一員的賴清德竟從該被改革聲討的對象,搖身一變跟著群眾一起遊行、喊口號,其角色之錯亂簡直令人不知今夕是何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