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三群族免巴氏量表 民間團體籲完善配套

分享:

開放三群族免巴氏量表 民間團體籲完善配套

2023/09/13 10:25:21文/記者 孫德昭
開放三群族免巴氏量表 民間團體籲完善配套

日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提出兩大族群免巴氏量表的政見之後,引發廣大回響,衛福部、勞動部於昨(12)日下午召開「放寬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免評多元管道諮詢會議」,邀集民間團體及專家探討放寬免巴氏量表適用之對象,據悉,衛福部研擬3類族群免巴氏量表即可申請外籍看護,初步估計約有60萬人受惠。但民間團體對此卻有不同意見,認為配套不夠完善、或擔憂移工管理問題及照護訓練的問題,引發各界熱議。

衛福部透露,申請外籍看護的規範,有3類族群將朝向多元方式認定,包括使用長照達6個月以上者、輕度失智症者、特定身心障礙等,初步估計將有60萬人受惠,但具體執行及上路時間仍待與勞動部開會,由勞動部蒐集意見後通盤檢討,並就可行性及相關細節與勞動部進行討論後公布。

不過,民間團體卻有不同聲音。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工作人員吳靜如受訪表示,除拿巴氏量表的適用性之外,也應考量民眾請不請得起看護的問題。吳靜如強調,認定標準放寬只嘉惠到輕症、並且請得起看護的人,最難照顧的族群往往是重症,而所謂「長照悲歌」通常都是沒有錢、請不請外籍家庭看護工的家庭,她認為不該像發消費券般處理社福制度。

老人福利關懷協會理事長蔡鴻鵬表示,政策放寬受惠60萬人,但大量外籍看護湧入,需思考管理方式。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何天元也指出,引進外籍看護會壓縮本國人力,也要考慮防弊措施。失智症協會秘書長陳筠靜則表示,政府應該通盤規畫移工照護訓練、提供完整的媒合措施,以及落實照護服務間的銜接、串聯。

有媒體分析指出,台灣目前外籍看護嚴重缺工,許多家庭雖有聘雇看護的資格,卻無法透過合法管道媒合到外籍看護,政府如今突然敞開聘雇資格大門,凸顯出執政黨眼中只有選舉,「不是做不到,而是不做而已」。此外,看護移工遭受不當對待、移工逃逸等社會新聞屢見不鮮,引發惡性循環,這些狀況不改善,引進再多的看護移工,恐是衍生出更多的問題而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