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以來首檔REITs來囉!新利一號獲准募集 鎖定投資這些不動產

分享:

2017年以來首檔REITs來囉!新利一號獲准募集 鎖定投資這些不動產

2023/09/19 12:33:03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2017年以來首檔REITs來囉!新利一號獲准募集 鎖定投資這些不動產

喜歡投資不動產或相關基金的投資人請留意!「新利一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已獲金管會核准募集,這是全台2017年以來再度有REITs獲准募集案,發行金額50.22億元。

「新利一號」REITs基金由台新銀行擔任安排機構,新光銀行擔任受託機構,投資標的為商用不動產及海外REITs基金。商用不動產包含台北市慶城街一號商場、台中NOVA資訊廣場與北投生活零售百貨商場,並委由怡盛集團旗下之群盛管護公司擔任不動產管理機構。

台新銀行金融市場事業總處執行長簡展穎表示,此次申請發行目的,主要希望再次活絡台灣不動產證券化市場。對發起人來說,REITs提供更多元的籌資管道,是企業輕資產、強化財務結構的最佳選擇;對投資人而言,能夠提供除了股、債以外,參與商用不動產之投資機會,個人投資人除持有期間可獲得穩定配息收益,並可享有10%分離課稅優勢與未來不動產增值利益。

簡展穎補充,放眼亞洲國家,日本為亞洲最大之REITs市場,截至2023年7月,日本共有60檔REITs,總市值約達新臺幣3.4兆元;新加坡為亞洲第二大之REITs市場,共有42檔REITs,總市值約達新臺幣2.3兆元;相較之下,臺灣現存6檔REITs總市值約新臺幣750億元,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簡展穎進一步說明,「新利一號」基金商用不動產投資標的具有熱門商圈地段優勢,進駐廠商涵蓋餐飲、生活零售、休閒娛樂及3C資訊產業等多元產業,進駐品牌亦多樣化,租金風險相對分散,係為本基金優勢。

另外,有別於國內過去已發行之REITs基金,「新利一號」基金為提升受益證券上市後之流動性,受託機構未來可委任適合證券商,每日依據集中交易市場之委買與委賣交易市況,透過自行買入、盤中撮合成交或協助洽特定人進行盤後交易等方式,維持基金穩定流動性。

簡展穎指出,「新利一號」之營運策略係以兼顧投資人權益與基金績效為優先考量,受託機構與管理機構也將對基金採取主動積極管理方式,以符合基金投資人之期待。

REITs是一種共同基金,可以向社會大眾籌資,也可以找特定人私募,所募資金專門投資不動產,通常以市面既有的商用辦公大樓為目標,買斷經營後,一方面賺取既有的租金收入,同時也可以等不動產增值,再伺機獲利出脫,轉進下一個投資標的。

REITs募集後,因投資不動產,不可能隨時變現,因此多採封閉型基金形式,不會隨時開放讓投資人贖回資金,為兼顧投資人的資金需求,股票會掛牌上市,類似封閉型基金,每天在證交所公開交易,有公開報價的市價,讓投資人買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