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美豬承諾把關食安卻破功 侯友宜:欺騙比無能更可惡

分享:

進口美豬承諾把關食安卻破功 侯友宜:欺騙比無能更可惡

2023/10/06 11:07:06文/記者 凌君浩
進口美豬承諾把關食安卻破功 侯友宜:欺騙比無能更可惡

食藥署與桃園市衛生局日前查獲有2家業者進口「美豬」混製火鍋肉,產地卻標示加拿大,引發外界質疑美豬是否都被「洗產地」。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怒批,「欺騙比無能更可惡,民進黨政府的標示產地,已成食安最大騙局」。台北市蔣萬安撂下重話,「中央無法把關美豬洗產地問題,由北市府來做」。

進口美國豬肉卻標示產地為加拿大的食安風波愈演愈烈,台北市有41家下游廠商購買,引發恐慌,市長獎萬安更說出重話,「由台北市來把關食安」。桃園市衛生局希望食藥署開放食品追溯追蹤管理系統,交由各縣市衛生局直接稽查。新北衛生局呼籲,中央應主動提供美國豬肉進口後販售流向,以利地方政府稽查。

依據衛生單位公布的稽查資料,新興冷凍食品、瑞騰國際公司2家公司為中盤商,客戶遍及15個縣市,銷售地點最遠到嘉義縣市,以桃園、新北為大宗。

桃園市議員牛煦庭痛批,美豬亂標產地就和雞蛋之亂一樣,中央無能累翻地方,當初民進黨政府信誓旦旦,宣稱開放萊豬會把關食安,事實證明是徒具形式。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說,現在除了加速稽查外,應該要公布台北市41家下游廠商名稱讓消費者警覺,也要調查流向。

立法院國民黨團5日批行政院只開放美豬,卻不管理,當初進口美豬,承諾會嚴格稽查,如今全部破功,應該有人道歉、下台負責。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指出,因美豬可能含瘦肉精,業者怕沒人買,所以不敢標示,許多不肖業者進口美豬後,在台灣加工變成水餃、肉包、肉鬆等加工品,就變成台灣製,只要中央不嚴查,洗產地的問題只會不減反增。

「欺騙比無能更可惡,民進黨政府的標示產地,已成食安最大騙局。」侯友宜表示,農業部主導下的專案進口雞蛋,出現產地、有效期限標示不實等狀況,引發食安疑慮,現在,就連美豬也被發現「偽標」為加拿大、英國,重組為十多萬公斤的肉片,被許多不知情民眾吃下肚。

侯友宜怒斥民進黨政府,當初承諾的清楚標示產地,已是一場騙局,成為食安最大漏洞。吃得安心,是人民最基本的要求,政府如果做不到,就承認做不到,欺騙人民,比無能更可惡。

侯友宜要求,政府應對把關不力,向全民道歉。立即清查該批美豬重組肉片流向,針對違法廠商開罰,並於1周內公布稽查結果,避免更多不知情民眾吃下肚。全面清查美豬流向,確保進口食品資訊透明,加強監管措施,定時公布查廠報告、風險評估報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