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表態贊成安樂死 薛瑞元嗆:反正他選不上

分享:

柯文哲表態贊成安樂死 薛瑞元嗆:反正他選不上

2023/10/23 15:31:06文/記者 凌君浩
柯文哲表態贊成安樂死 薛瑞元嗆:反正他選不上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9月6日舉行首場政見記者會,大談醫療政策,而7日開第2場記者會,針對安樂死議題,邀請已逝體育主播傅達仁先生之子傅俊豪,柯文哲表態贊成安樂死,真的相信世上有「生不如死」局面,「為什麼一定要讓這些病人死得很慘?」

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日開嗆「柯文哲不敢執行,而且他也只是說說而已,因為反正他也選不上。」薛說,柯文哲是重症加護病房醫師,卻說支持安樂死,安樂死確切執行該如何做?「若有一天,台灣安樂死合法化,柯文哲要執行嗎?要成為台灣第一個執行安樂死的醫師嗎?」

事實上,安樂死在台灣一直爭論不休,荷蘭、比利時、盧森堡、西班牙、哥倫比亞、加拿大、葡萄牙、澳洲(維多利亞州、西澳州、塔斯馬尼亞州、昆士蘭州、南澳州、新南威爾斯州)、紐西蘭等國及地區允許安樂死。

1963年,北一女學生王曉民因車禍變成植物人,在父母照顧下度過數十年頭。王母擔心自己死後女兒無人照護,1982年向立法院請願制定安樂死法。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如何尊嚴善終,是每人都可能遭遇的問題。

然而,安樂死攸關生命權,觸碰到道德和醫療風險等問題,現行法規仍無法讓人擁有自主迎接死亡的權利。在台灣,是否支持安樂死始終有正反意見,短時間內事無法取得共識。

關死安樂死,網友們說,「有良心的醫生都會支持安樂死」、「終於出現支持安樂死的候選人了」、「投給賴清德就是支持病人死得很慘」、「側翼還有一分鐘到達戰場」、「真的不用折磨病患和家屬」、「台灣醫界要賺錢 長照要賺錢 你太早死他們」。

相關新聞